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守护“乡村居民健康‘守门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记事

2021年05月12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喜梅 通讯员 耿鑫

累计培训村医千余人,覆盖云南省镇雄县2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超过10万人通过新媒体关注项目……

这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日前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人民医院交出的总结数据。自2020年7月启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支持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进行了12期的培训之后圆满落下了帷幕。

乡村医生是我国乡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目前我国有人数超百万的乡村医生,他们用行动和汗水支撑起乡村居民健康生活的希望。然而,这些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健康“守门人”,当前却普遍面临着年龄老化、收入低、学历低、从业人员减少、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村医守护百姓,谁来守护村医?”这个问题一直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注的重点。早在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就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结缘”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连续5年累计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乡村医生培训、幸福工程、幸福微笑等公益项目,镇雄县“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帮助乡村医生掌握中医适宜技术,进一步提高诊疗能力,丰富医疗卫生知识。其中,线下培训部分以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应急救护等课程实操培训为主;线上培训部分通过“相伴乡医”APP线上授课,对线下培训课程进行回顾,对中医基础、公共卫生基础、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指导乡村医生考前温习、课后复习、工作补习。

镇雄县卫健局局长陈孙强表示,农村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很多村民自身不注意一些小病,最后演变成大病,一人生病,全家负担。如果能够将农村群众的健康问题通过乡村医生这个基层健康“守门人”加以解决,就能很好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全国100多万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群众的卫生健康‘守门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群众健康的生力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认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为乡村医生“赋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而“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正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丰富的学习方式,为乡村医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和更充实的内容,能够有效帮助他们提高医术,助力农村群众求医“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乡村医生适宜技术培训的特点是强调技术的简明化和易学性,才能在短期的培训中达到最好的效果。”培训期间,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曹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等专家,分别从中医理论基础、耳针耳穴、常见心血管急症的救治处理、小儿推拿手法及穴位、刮痧拔罐治病原理等方面为村医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开展了推拿手法和拔罐手法的实训,镇雄县千余名乡村医生在培训中得到系统的学习和提升。

“多学点本事,就可能多救一名患者。”工作10余年的村医王德全说,自己能力水平有限,平常鲜有机会参加系统专业的培训,此次培训以中医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公共卫生为重点,恰好是基层村医的短板,对个人的能力提升帮助很大。

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比较繁杂,不仅要负责辖区内的基本医疗、疾病控制和预防保健工作,还要做好公共卫生信息的收集报告、常见病的初级诊治和转诊、建立农民健康档案等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针对乡村医生实际需求设计培训课程,实打实地提升了乡村医生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下一步,基金会将秉承“送医下乡、培养村医、扶持村医”的理念,响应农村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迫切需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好“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不断提高每一位乡村医生的职业素养,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台阶,为最终实现广大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乡村 医生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