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今年夏粮收购准备已基本就绪

2021年05月12日 15:11  |  作者:高文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再过半个月左右,夏粮收购即将从南向北陆续展开,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各地各有关企业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收购各项准备,由往年的“粮等仓”转为“仓等粮”。目前,今年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仓容、资金等能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2020年秋粮旺季收购圆满结束,主产区累计收购秋粮16377万吨,同比减少1453万吨。其中,玉米9703万吨、中晚稻6432万吨、大豆242万吨。由于市场行情较好,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范围大幅缩小,只有黑龙江省启动了中晚稻预案,共收购粳稻570万吨,政策托底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保障了农民收益和种粮积极性。

“夏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1/4,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战,抓好夏粮收购十分重要。”对于今年夏粮收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预计,小麦、早籼稻、油菜籽三个品种的旺季收购总量在6000万至7000万吨,与常年相比稳中略增。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但由于行情较好,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较高,预计夏粮市场化购销将较为活跃,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优质小麦销路好、需求旺,优粮优价特征将更加明显,有助于农民增收。

“加强夏季粮油收购市场监管,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切实履行收购监管职责,加大执法督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便于农民朋友反映收购期间的各种问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2325监管热线,随时接听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对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提醒广大售粮农民,在售粮时要留意收购现场公布的政策性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政策信息,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举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收购 夏粮 粮食 万吨 准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