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烟台:12000余名志愿者活跃一线

2021年05月12日 16:20  |  作者:杨秀萍 冷冠霖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7日上午,烟台市红十字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表彰暨“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是烟台市红十字会连续三年对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以“烟台市见义勇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进群体”的名义进行表彰。

本次表彰的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公交驾驶员、电焊工、退伍军人、人民教师、乡镇镇长等,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书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红十字志愿者风采。

烟台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岳新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现代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非血缘关系供、患者之间配型成功率大约在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烟台市自2006年以来已有14883份志愿者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累计实现捐献61例。其中,2008年5月芝罘区居民王翔实现第一例捐献;2008年12月实现捐献的莱阳护师朱琛琛,是全市首位实现捐献的女性志愿者;长岛捐献者孙宇从再动员到打动员剂共用了5天的时间,刷新了山东省2017年11月创造的中华骨髓库捐献最快速度。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烟台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预计6月份在全市展开,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无遗传病、传染病史的常住居(村)民,有捐献意愿的均可到当地县级红十字会报名登记。

近年来,烟台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健康烟台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红十字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烟台市红十字会设有15只专项基金,救助项目涉及助医、助学、助困、关爱捐献者群体、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其中,小天使、天使阳光项目累计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3人次、发放27万元,救助白血病患儿199人次,发放640多万元;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复明救助项目救助770人次近百万元;疫情防控关爱基金发放救助慰问金970多万元。

截至2020年底,烟台市发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101个、志愿者12437人,服务在应急救援、人道救助、捐献宣传、红十字精神传播、社区服务等多个领域;年平均培训急救员超过2000名,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上万人,助力社会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公民公共卫生健康素养。烟台市累计实现器官捐献327例、角膜153例、遗体135例,挽救了700多名重病患者的生命,使300多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志愿者 烟台市 捐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