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

关于发挥科技社团作用 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的建议

2021年05月13日 10:31 | 作者:林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何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加剧的环境下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优势,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为此,我们提出依托深圳市的科技社团力量,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的建议,使深圳成为重要的科技会议举办地、科技会展发源地、科技活动活跃地、科技项目对接地、科技人才学习进修地等,以进一步强化科技硬实力,厚植创新软实力,助力我市聚集科技资源。

一、 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可以抢先获得科技前沿信息。开展国际交流往往能够邀请到全球较为知名的研究机构以及顶尖科技人才前来开展活动,能够及时分享到相关科技领域最为领先的科技信息,能够进一步掌握当前科技研发的主要动态、存在的难点和下一步的研究趋势,对深圳乃至我国获取科技信息资源、跟踪国际科技动态、保障大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可以推动新时代中国民间外交。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能够将国际科技人才引入深圳,利用在深圳工作生活的短暂时间,进一步了解深圳、了解中国,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开展科技外交的良好平台。在此方面,我市科技社团近几年打造了“艾特奖”全球颁奖典礼、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实践证明,这些活动对于推动人文交流、科技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交友互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可以聚集全球科技资源。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可以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关注深圳,同时可以进一步培养本土科技人才,开展“最强大脑”的顶尖思想交锋,共同研讨新思路新路径。国际科技交流往往带来专家流和信息流,使科技信息与专家人才在深圳交汇叠加,同时会吸引创新创业者、投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对于推动国际技术交易、聚集全球科技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四)可以扩大深圳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国际科技影响力和科技话语权,提升深圳作为创新型城市的影响力,也有助于提高深圳的国际知名度。近年来,国内众多城市通过支持科技社团主办科技交流活动而成为科技人才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知名的世界性大会尤其是科技会议如:博鳌亚洲论坛、北京的“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浙江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等。

二、 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条件已经具备

(一)政策条件。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最近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以及中国科协支持深圳市开展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也都为深圳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创造了条件。深圳自身也出台了关于支持开展科技交流的扶持政策,为科技社团、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科技交流创造条件。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可以成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任务的重要举措,成为探索和改革的一条重要路径。

(二)网络条件。深圳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布全球,已与全球56个国家(地区)的88个省(市、地区)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使深圳成为全球重要城市的交汇点。从区位优势看,深圳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较成熟,已成为中国连接海外、辐射内地的口岸枢纽城市,发达的市场经济体系及兼容并蓄的移民文化,使深圳成为世界创新发展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奇迹”对于海外城市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此外,深圳具有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科技社团建有“深港澳科技联盟”等组织,与国外科技社团的联系日益紧密。

(三)硬件条件。当前,国家正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在深圳的统筹布局和建设力度,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新材料、量子计算等领域打造一批国际化科研平台。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等一大批国际化园区正在兴起,成为国际科技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同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香蜜湖国际会议中心、深圳会展中心等大型场地以及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海外高校联合举办的大学等平台也为开展国际交流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

(四)组织条件。一是国家级科技交流资源。2020年中国科协着力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深圳成为首批22个试点城市之一。中国科协是全球最大的科技组织,中国科协的国家级学会与海外科技社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具有重要的组织、人脉和专家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迅速嫁接到深圳。二是深圳的本土科技社团科技交流资源。深圳市本身拥有200多家科技社团,在2020年举办了150多场学术会议,其中包括中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国际气候环境影视大会、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制造、中国国际光电技术博览会、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等国际性品牌活动。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艾特奖”颁奖典礼等会议活动已经成为展示中国设计的重要力量。大批科技社团的丰富经验为深圳打造科技交流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三是港澳科技组织资源。目前,深圳市的科技社团与香港过百个、澳门几十个科技社团建立紧密联系,对于通过港澳科技社团拓展国际资源具有国内其他城市不具备的优势。

三、 建议依托科技社团打造“五个中心”,助力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

建议进一步发挥科技社团作用,根据差异化定位、国际化程度更高、参会群体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社会组织(科技社团、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科技园区等)资源优势和跨界协同优势,通过打造科技会议中心、科技会展中心、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才培训学习中心等“五个中心”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一)建设深圳特色科技会议体系打造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借鉴上海市较完善的国际科技会议体系的做法,如上海市政府重点参与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江论坛”等重大品牌会议,支持有关部门联合科技社团共同举办各个行业专业的科技会议,对国际科技会议的溢出效应和后续成果进行整合集成,发挥上海市科协及科学会堂的优势,打造了上海国际科技会客厅。建议深圳市参照学习上海的做法,整合全市的科技会议资源,打造科技研究前沿会议、科技合作会议、科技组织会议、科技与发展会议等四个品牌,打造深圳的国际科技会议体系。建议我市进一步支持社会化办会的探索,对于科技社团和企业进行合作的会议,设立专门的科技会议奖补机制,由市科协负责评审和认定,然后由政府对企业投入总额的1/3或1/4进行返还,以进一步激发市场化办会的积极性。

(二)依托我市会展场地打造科技会展中心。建议面向科技社团征集有特色、有活力、有产业链价值的展会名录,支持科技社团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展会,采取社会化运作、政府给予适当支持的方式,激发民间科技会展的活力,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布局,助力提高深圳的现代化城市服务能力。通过科技会展,推动一批科技项目落地。通过打造会展品牌,吸引全球的上市公司或者大学积极参与,依托深圳的产业链条,推动开展项目合作。

(三)进一步打造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中心。一是建议支持我市科技社团开展国际合作,支持我市科技社团加入国外科技社团组织,邀请一批国际科技组织在深圳进行交流,展示科技组织发展成果、加深科技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深圳引进或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二是建议财政设立专项,制定相关奖励激励制度,对科技社团引入重大科技项目和人才团队实行奖励。

(四)进一步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议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计划以及“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的基础上,吸引国际投资机构以及技术转移机构参与,在拟筹建的深圳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打造由科技社团支撑和运营的科技项目对接和转化中心,推动金融与科技快速融合发展。建议系统培养一大批职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创造条件推动技术经理人深入企业、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熟悉技术、产业和市场发展趋势,探索技术经理人职称序列,激发我市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五)进一步打造国际科技人才培训学习中心。依托深圳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同时利用深圳的科技企业和创新资源,采取集中培训教育和现场教学等方式,打造全球科技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中心,采取国际高水平专家深圳行、院士深圳行等方式,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交流、培训以及再教育中心。鼓励我市各级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组织的科技交流活动委托给科技社团承办,进一步达到“专业组织办专业活动”的效果。

(发言者系七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