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福建龙岩市赤水镇:善举换积分 积分兑荣誉

2021年05月13日 15:39  |  作者:郑嘉雯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退休后的苏梓东有点忙。“这两天我们‘银行理事会’正在筹备今年第一季度的理事会议,对村里近期收集到的善举进行汇总评定。”苏梓东说道。

苏梓东是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人,2016年从赤水镇政府退休后回到香寮村。

2016年,为培养村民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苏梓东牵头在香寮村创立了龙岩首家“功德银行”,给全村460多户农户各设立了一个功德账号,将村民日常的道德行为记录在册,兑换成等量“功德币”存入功德账号,如有不良行为,则减耗等量的“功德币”。“功德银行”从村里选举9名德高望重的人士和爱心村民组成“银行理事会”,由他们每月定期走村串户,发现、收集、登记、核实全村发生的好人好事或不良行为。理事会对各事项进行定期汇总、民主讨论、征求意见后,张榜褒扬“功德币储蓄大户”和“功德币”存量较高的村民。同时,将“功德银行”的储蓄情况作为评选“文明村民”“五好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的重要依据。“存款低”或“负资产”的村民,将受到村里集体福利减半等惩罚;“存款多”的村民在遇到困难时,可申请支取“功德币”,由村里妥善安排给予合理的帮助。

自“功德银行”创办以来,全村储户达100多户,银行“功德簿”记录各类突出的好人好事67件,举办了5次道德模范表彰会,表扬见义勇为、模范丈夫等13项41人次。“功德银行”举直扬善、立德涵品,邻里乡亲见贤思齐,乡风民风日趋敦厚淳朴,香寮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第13届、第14届文明村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积分 赤水 龙岩市 善举 村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