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缺芯”搅扰 4月汽车产销环比双降

2021年05月13日 16:0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月度产销数据。中国汽车4月销量同比增长8.6%,但环比出现10.8%的下滑。新能源汽车销售以及动力电池行情则继续高歌猛进。另外,“缺芯”已经成为目前困扰国内车企的主要因素,中汽协有关人士指出,汽车行业缺芯问题或将延续至明年初。

新能源车和电池产量大幅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4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9.3%和10.8%,同比分别增长6.3%和8.6%,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8.7%和13.5%。

2021年1至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6万辆和874.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3.4%和51.8%,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1%和4.5%。

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商用车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乘用车中,SUV单月产销大于轿车,中国品牌乘用车在4月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增长势头放缓,已接近零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持续成为行业亮点。2021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6倍和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1倍和2.2 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9.9%和70.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分别同比下降67.0%和48.0%。

2021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7万辆和61.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倍和2.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3万辆和11.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倍和1.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辆和188辆,分别同比下降52.1%和32.9%。

与新能源车行情红火相呼应的是中国动力电池产量的大幅增长,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4月动力电池产量数据,中国动力电池当月产量共计12.9GWh,同比增长173.7%,环比增长14.6%。其中,三元电池产量6.7GWh,同比增长134.3%;磷酸铁锂电池产量6.2GWh,同比增长235.4%。2021年1-4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第一的企业是宁德时代,占比为50.7%,前5名其余厂家分别是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轩高科。

值得一提的是,4月中国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企业当月出口15.1万辆,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1.1倍。

“缺芯”问题或将延续至明年初

“缺芯”已经成为目前困扰国内大部分车企的主要因素。长城汽车有关人士本周对上证报记者介绍,虽然4月销量增长,但汽车行业芯片供应紧张,长城汽车各生产基地排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长城汽车正主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芯片、加速芯片产业布局、强化芯片领域体系力建设等,全力缓解芯片供应紧张问题。

据悉,一汽-大众奥迪因芯片短缺4月减产约30%,涉及奥迪A4L、A6L、Q5L等主力车型。参考其3月份的销量,预计4月份减产将超过2万辆。造成一汽-大众奥迪减产的芯片主要与门控制器、网关控制器、中控显示屏、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等相关。奥迪一线销售对记者透露,此前已接到通知着手梳理订单和调整库存结构,应对缺芯影响。

中汽协方面预计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由于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中汽协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针对芯片短缺,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芯片短缺所涉情况十分复杂,目前所缺的量也很大,娱乐性芯片供应更紧张,很难确定芯片短缺问题何时能解决。基于目前情况判断,今年四季度芯片短缺会有所缓解,明年第一季度可能会得到较好解决。

“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存在。”罗兰贝格合伙人吴钊分析,一方面,智能化和电气化将驱动汽车芯片的需求持续快速增加。另一方面,全球疫情防控态势的不确定性及此前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放大了芯片短期内的供给失衡。

吴钊表示,汽车芯片的核心供应商目前主要是国外供应商。供给的问题不单单在于芯片供应商的产能本身,主要与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供不应求有关,芯片上游产业链(晶圆、封测等)的供给不足。

吴钊认为,目前全球的芯片短缺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即芯片行业给到整个汽车行业的产能比较有限。汽车芯片短缺将成为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挑战。“对于车企/零部件企业而言,解决合格的芯片供应是需要长期关注的战略性课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汽车 芯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