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倾情建言“十四五”扬帆启航

——天津南开区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工作小记

2021年05月13日 17: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5月12日电(通讯员 刘颖 记者 张原 李宁馨)日前,天津南开区政协“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专题协商会火热召开,6位政协委员和党派界别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专业性很强的意见建议,积极助力南开区“十四五”扬帆启航、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南开区政府区长孙剑楠等区领导高度肯定会议成果,分别对区政协《关于“发挥天南大等科教资源优势,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吸纳、抓好落实。

“十四五”时期,是南开区深入挖掘利用高校院所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期”。南开区委、区政府紧密结合南开实际,作出了加快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并将其写入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南开区政协将这一重要议题纳入2021年度协商计划, 由区政协副主席王义、张社荣牵头科学技术委员会,围绕10个子课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协商。

调研中,课题组坚持把创新理论作为指导,把追求高质量贯穿始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务实管用。在确立子课题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制约创新产业区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确立子课题,以良好的开端保证调研符合决策实施之需。在开展调查研究环节,坚持不做深入调查研究就不建言献策,组织了4次集体调研,与7个部门单位、20余位企业家以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先后深入智能科技大厦、普天智谷大厦等现场进行考察,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各课题小组积极开展“小分队”调研,分别建立微信群进行线上研讨,在“调查”和“研究”两个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形成调研成果环节,坚持“高、实、新”,谋全局、摸实情、出新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完成了高质量的综合性报告。

课题组建议,南开区要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集群,实施引链、补链、强链工程,充分利用南开区大学院所科技资源、教育资源优势、医疗资源优势发展主导产业,加快形成硬科技+软服务的特色产业体系;坚持高水平建设大学科技园,明确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突出市场需求导向,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实现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协同发展;进一步梳理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和西营门核心区的载体资源,培育发展启航品牌楼宇,形成一批启航特色载体,聚集一批知名企业集团科技总部基地。

专题协商会上,课题组成员与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互动式协商、研讨式交流,体现了良好的协商氛围。通过协商,大家对加快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实现南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增强了信心。来自高校院所的孙军、张志军等委员表示,要利用自身在本界别、本领域的影响力,当好桥梁纽带,多宣传推介南开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多提供信息,多牵线搭桥,努力提升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在全市、在京津冀乃至在全国的知名度,使其成为创新南开发展的 “金名片”。

“建设启航湾创新产业区是实现南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聚焦聚力、齐抓共管。区政协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献计出力,有效凝聚共识,持续推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告诉记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