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五月暖意浓 消费大复苏

2021年05月14日 09:38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关数据显示,5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增长迅速。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快递揽投量双双突破10亿件,同比增长约四成。5月1-5日,全国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 紧接着,5月7-10日,由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产品销往全球市场创造商机。 5月,在居民消费拉动之下整个市场暖意融融。

5月以来,在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的前提下,旅游服务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全国居民商品消费持续活跃,各项消费指标稳步增长。

旅游领跑——

农旅融合市场持续向好

“五一”期间,旅游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旅游相关服务全面恢复,名胜风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相关服务销售收入首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旅游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3.4%,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市郊休闲观光消费较为活跃,同比增长278.9%,两年平均增长53.9%。

北京旅游学会理事、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表示,旅游市场在“五一”假期中的表现,体现出我国旅游业的脆弱性和坚韧性。脆弱性是指旅游业受各种因素制约,有点儿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较大的反应;坚韧性是指一旦这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减弱或者是消除,旅游业马上就得到快速地恢复。

短途、全家同行的乡村游在此次假期成为一大亮点。张德欣表示,乡村旅游是休闲农业、农旅融合的具体体现。以实现年游客接待量6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的陕西咸阳袁家村为例,今年“五一”人气持续上涨,日均接待游客14万人次,特别是民宿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但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的同质化,也让张德欣感到担忧。

对此,他建议要注重乡村旅游的“四力”建设,即资源把控力、产品策划力、网络运营力和服务执行力,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千万不能把乡村旅游,搞得让消费者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

除旅游住宿消费快速增长外,“五一”期间,家人团圆、朋友聚会、出行就餐等需求带动餐饮服务业发展加快,继春节首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后,增幅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餐饮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3%,两年平均增长17%,两年平均增幅分别比春节、清明期间提高14.3个和5.9个百分点。

由于疫情防控得力,今年“五一”假期,重庆陶然居就迎来了久违的人潮。陶然居旗下的100多个店面全部爆满。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表示,今年餐饮相比去年,恢复非常好,与春节期间相比也是非常可观。“五一”期间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97%,环比4月份增长,达到3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重庆餐饮商会会长单位,陶然居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创新步伐,坚持“创新科技赋能智能生活”,率先在重庆打造出3家24小时零接触的数字科技智慧餐吧。

5月3日,陶然居科技餐吧面世后,人潮涌动,成为重庆九龙坡区的一个网红点。每台小面机每天营业额超过10万元。据介绍,今年,陶然居将采取直营、联营等模式,先期投建100家智慧餐吧,预计年营收达到1亿元。

严琦还介绍说,重庆餐饮业整体恢复都很好,重庆餐饮商会1987家会员企业中,大家都收获满满。“我和重庆餐饮商会的9家会员企业一起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建设的9家农家乐,‘五一’期间来打卡的人超过5000人,每个农家乐的经营者都是笑得合不拢嘴。”

政策激活——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促消费

“五一”期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叠加小长假效应,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巩固消费回升向好势头。上海“五五购物节”及稍早前启幕的“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暨2021北京消费季”也表现不俗,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还有超过1000场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相继登场。政策红利进一步解锁零售行业消费密码。

在北京,记者从物美集团了解到,不久前,物美与首农共同打造的首农食品节落下帷幕,本次食品节以“首农食品节·春享美食季”为主题,覆盖京津冀地区。

物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次活动中,物美京津冀区域全部门店同步开展联合促销活动,特价、满减组合齐发力,其中30家重点门店,设计搭建了专用的展台,对重点促销产品集中陈列展示,并配备专人进行现场产品知识讲解,答疑解惑。

线上“多点”平台同步开展爆品促销、一元秒杀等惊爆活动。活动期间,三元、古船、六必居、王致和、大红门、月盛斋、白玉等重点品牌还在“多点”平台进行了3场重点直播,各品牌老板、主播,走进直播间试吃试用,普及商品知识,送出满减神券、福利大奖,带动直播时段销量环比增长超680%,更连线北京新闻频道《直播晚高峰》与首都市民亲密直播互动。

在上海,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联合拼多多举办的“嗨购五五 乐惠助农”活动于4月29日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第二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助力对口帮扶地区的“百县百品”直连上海消费大市场。

活动期间,拼多多联合南京路、徐家汇等上海11家消费帮扶直营店,对云南、青海、新疆等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超额补贴,以市场价“55折”的优惠力度让利市民群众,助力“百县百品”直达上海市民的菜篮子。

除了线下直营,拼多多还同时上线了“五五嗨拼节”大促活动。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五嗨拼节”将横跨5月和6月,投入不低于去年的补贴力度,联合15000家上海品牌和企业,通过发放优惠券、百亿补贴、热门品牌商品“55折”等多种形式,让消费者多拼多实惠。

平台下沉——

农村市场和老年群体转化率正在提高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北方城市需求大型家电猛增,其中厨卫大电成交额增长约四成,8K电视机一枝独秀,增长约50%;而南方省份消费者则偏爱空气净化器、按摩椅、咖啡机、高端电吹风等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各类需求可谓是百花齐放。

人们对“焕新生活”主张愈加强烈,印证了消费理念的蜕变,消费信心得到提振,消费潜力逐渐释放,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焕新”潮,京东科技宏观经济与产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张明明表示,农村家电消费势头持续强劲,下沉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大家电6000元以上市场份额在30%左右,价格结构得到很大改善。下沉家电市场,为家电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乡村消费离不开生产力的提升。据悉,乡村网购“生产力”已成为趋势。数据显示,淘宝农资市场规模已超百亿,买家56%来自六线以下的县域乡村。今年前4个月,淘宝农资继续保持高增长,喷灌/滴灌设备较去年同期翻了300倍,温室大棚配件翻了37倍;水产养殖、养蜂工具等商品同比涨幅超300%;淘宝上挖掘机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63%。

令人倍感诧异的是,5月1日-3日,淘宝特价版县域消费者最爱购买的商品里,男士彩妆购买同比增长1692.6%,蛋白粉增长276.8%,洗脸巾、筋膜枪、无钢圈内衣紧随其后,同比增长分别为239.4%、192.7%、145.4%。

更让人兴奋的是,活力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这个假期在网络上也活跃起来了。据美团App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60岁以上用户消费订单量同比2020年增长195.8%,相较2019年增加116.5%。其中,老年人消费订单量增速最快的Top5服务品类分别为:药店、人文古迹、植物花卉、美容美体、游戏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消费 五一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