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大市场拥抱全球化

高品质商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

2021年05月14日 09:3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拉动居民消费增长,长久保持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

专家认为,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强居民消费的信心和意愿;另一方面则要不断增加高品质商品的供给能力,创造新需求,带动消费不断升级。

双管齐下,效果凸显。近一段时期,国内市场在商品供给层面上不断跃升尤为亮眼。

“五一”前夕,由中国国际商会和青岛市政府主办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岛举行。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的有关政府部门官员、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经贸领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围绕RCEP相关国家产业对接合作,共话发展新机遇,共商互利共赢举措。

“五一”假期后的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为主题,共吸引了2628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1365个,分别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消博会汇聚国内外消费精品,吸引全球商业、贸易、电商等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合作。

8万平方米的展厅中,国际展区占75%,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中国大市场点燃了国际参展商的热情。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海南来——这几乎是所有参展企业的想法,凸显出中国消费创新升级的势头和潜力。

展会期间,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结合线上直播与线下展销,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电商平台拼多多第一次将“百亿补贴”直播间带到海南,推动当地农(副)产品和特色商品直面平台近8亿消费者需求。此次直播拼多多共甄选了包括海南特色产品、国内外名牌在内的50余款商品,涵盖了海南美食、电子数码、精品美妆、日用百货等众多类目。

在多位专业主播的带动下,此场直播全网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其中多款产品更是不断售罄,“断货”、“补货”成为全程高频词。

消博会落幕的同时,5月10日至12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

李克强总理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优化供给、扩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内消费火热,必将进一步推动实体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中国大市场中居民消费的复苏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乃至世界经济重振的助推器。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品质商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