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聚共识 促履职

102岁红军遗孀呼唤丈夫:“我等了八十多年了,你怎么还不回来?”

2021年05月14日 09:43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许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为团长的、由47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国政协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于5月12日中午到达中央苏区的核心、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省赣州市。

当天下午,视察团与段桂秀、华从祁、赖章盛和袁尚贵四位红军和烈士的遗孀、后代座谈。革命先烈的事迹、革命先辈的精神深深地教育着、感动着每一位委员。

1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与华从祁亲切握手

第一位是段桂秀奶奶,她出生于1919年,已经年逾102岁了。她的丈夫王金长参加红军后两人拜堂成婚,丈夫给她留下“照顾好这个家”的嘱托就出发了,再也没有回来。段奶奶已经等了丈夫八十多年了,她相信丈夫一定会回来。多少次,段奶奶抚摸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草鞋墙的一双双草鞋,深情地呼唤着丈夫:“我等了八十多年了,你怎么还不回来?”

2

△102岁的段桂秀奶奶

3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面的草鞋墙

85岁的华从祁先生是瑞金“华屋十七棵松”烈士华钦材的儿子。当年,只有43户人家的华屋村,有17人响应号召参加红军。1934年,长征开始前,他们集体回乡与亲人道别。大家商量,临行前每人到后山种一棵松树,约定将来革命胜利后谁能回到家乡来,一定要照顾好牺牲的战友的家。这一年,他们当中最年长的39岁,最年幼的15岁。新中国成立70多年了,17位英雄谁也没有回来,华屋17郎全部牺牲在长征途中。如今,他们栽种的17棵青松根深叶茂、万古长青,象征着他们的精神。

4

△“华屋十七棵松”

赖章盛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的外孙。他说,当他看到陆老在1981年写的、回忆五十年前牺牲的妻子唐义贞的文章后判断,他的母亲就是陆与唐的女儿。他给陆老写信后陆老派人来赣州核实。他的母亲说,当年,陆老参加长征,唐老去福建生了第二个孩子,就把她托付给了一位姓张的叔叔。她称呼张叔叔——妈妈。陆老闻听后马上说:“这就是我的女儿。因为小张待我女儿很好,妻子对女儿说,叔叔待你比妈妈还好,你就叫叔叔‘好妈妈’吧。”

5

△许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袁尚贵先生是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牺牲的高良铎烈士的外孙。他说,外公与外婆结婚后就参加革命了。直到牺牲,三年中外公只回过一次家。那天,外公骑马回家看外婆,只能稍憩,没有时间在家里吃饭。外婆把家里所有的鸡蛋都煮熟了,让外公带上。不久后,外公就牺牲了。

赣南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可以考证的赣南籍烈士就有将近11万人,每一位赣南人都可以讲几段红军的故事。

参加此次座谈会,我不禁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的话: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牢记革命烈士的嘱托,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全国人民谋幸福;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长征。(作者: 特邀委员记者许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