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从"时间银行"到"老人专属健身房"

上海:嵌入式养老建起"老年乐园"

2021年05月14日 10:37  |  作者:周卓傲 李秋莹 徐明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像

“智慧相伴”长者培训班

上午活动做操,上智能手机学习班,DIY手工,中午吃个性化健康餐,下午在护理站检查身体状况,在专业的适老化健身器材上运动健身。这满满的行程内容丰富,活动多样,而这只是徐大伯日常的一天。

“在这里,周围圈子都是老年人,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过来很开心,所以只要一有空就过来。”家住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的徐大伯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已经76岁了,过去退休后一个人在家总觉得孤单,现在每天都来这里“上学”,感觉自己返老还童,生活特别有盼头。

图像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门口可以实时监控老人身体数据的屏幕

据了解,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33.49万人,占其户籍总人口的36.1%,上海老龄程度早已过了“三人行必有一老”的阶段,其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逾82万人。深度老龄化的压力,让上海社区养老服务迫在眉睫且备受关注。

近年来,上海街道着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结合全过程民主实践,推出了“智慧相伴”社区为老服务包,2021年首批落地的3个项目聚焦社区老年群体最为关注的“老年助餐、精神文化、运动健康”三大服务需求,既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也让老年人家门口的智慧生活更加便捷可及。

图像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凯介绍,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具备上海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评估最高标准(B类拓展标准)的全部为老服务功能,是典型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在这里,通过开展便利、健康、文体、智慧等四大类26个服务项目,着力实现社区托养、医养结合、家庭支持、生活服务等“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

这些服务中,上海市首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成了很多老人的最爱。在上海市长宁区这个“老人专属健身房”里,所有的器材均是为老人定制的适老化器材,有氧心肺、体质检测、微循环促进等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科学指导等服务。

据介绍,第一次锻炼之前,老人需在“AI智能体测一体机”上完成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静态平衡能力、身体柔软度等8项体能检测,形成自己的在线健康档案。现场有专业“教练”定制运动计划,并根据日常运动效果进行动态调整。门口的大屏幕可以实时监控老人的心率、消耗的卡路里以及健身等级等数据,供工作人员时刻注意老人的身体状况,保护老人的身体健康。

图像

老年人正在上兴趣课程

此外,使用100%净菜,无骨无刺、少油少盐,适合老年人口味的助餐服务、为认知障碍长者家庭提供专业指导和持续服务、“智慧相伴”长者培训班、为老年人度身定制的自动洗澡机等一系列为老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多样的“幸福养老”服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开展了“时间银行”这一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鼓励和支持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

图像

正在活动的老年人

“我们这些‘小老人’很高兴为‘老老人’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陈阿姨介绍,自己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收集反馈老人们在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及时向社区反馈。

时间银行负责人表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构建,不仅可以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短缺的困境,还为低龄健康老人的老有所为提供具体路径,发挥低龄老年人潜能和创造性,也有助于减轻社会养老负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 老年人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