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合肥建成安徽最大雨水调蓄池

2021年05月14日 14:23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安徽省合肥市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调蓄站近日建成运行。

这标志着安徽省城市最大规模雨水调蓄池正式投用。此前,南淝河全年溢流频次约为70次,经过调蓄后,有望减少24次。南淝河中游水质和污染治理效率会明显提升,每年可削减COD排放1397吨。

南淝河干流雨水汇流面积约为115.5平方公里,有61个雨水子分区。干流两岸较大的排口多达25个。

其中,亳州路桥至当涂路桥段汇水区域的重点排口为二里河、史家河、池郢泵站及西李郢泵站4处。

数据显示,南淝河干流的城市溢流污染负荷占全流域面源污染负荷的66%左右,二里河、史家河、池郢泵站及西李郢泵站排口占南淝河干流全年溢流污染负荷的40.95%左右,成为南淝河水质保障的重点区域。

为科学解决干流中游段的污染问题,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在滨水公园内新建地埋式调蓄站一座。在滨河路、巢湖路新建大型截流管道。管道长度为2700米,管道容量为2.7万立方米。

这一工程的总汇水面积约为21.06平方公里。调蓄池中的初期雨水水质经过提升后,进入巢湖南路污水主干管,最终流至小仓房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据项目负责人夏伦学介绍,调蓄池为全地下式,建成后上部恢复为滨水公园。这一调蓄池的“胃口”很大,调蓄容量为5万立方米。

“工程采用鱼腹梁钢支撑技术,配合支护灌注桩,更加有效地保障基坑的稳定,加快了建设效率,节省了工期。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南淝河水质,提升周边人居环境。”夏伦学介绍。(李孝林)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徽 最大雨水调蓄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