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一件提案和一个国家级新机构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背后的政协声音

2021年05月15日 01:55  |  作者:周佳佳 付振强 易欣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人民政协网5月15日电  (周佳佳 付振强 易欣 汪凯)5月13日上午10时,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

消息一出,刚刚结束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杭州市主委谢双成直言:“太高兴了!”

高兴不仅是因为他去年的相关提案内容得到落实,更在于这一体制机制的创新,符合当下国情,有助于改革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体系,突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地位,改变“重医疗、轻疾控”的现状。

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谢双成提交了《设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局,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提案,备受社会关注。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谢双成回忆提案撰写过程时称,自己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的相关工作,从那时起就萌生了对我国公共卫生防疫制度的思考。“这次疫情的暴发对我触动很大。身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之外,我还在基层调研,寻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良策。提案不仅汇集了基层单位和老百姓的建议,也有疾控专家的观点。”谢双成说,2020年3月至4月,他通过到杭州市本级及江干、西湖、富阳等地调研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形成了这件提案的初稿。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谢双成充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钟南山院士、高福院士等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对“提高疾控中心地位和行政权”的呼吁,最终形成了提案。

他在提案中建议,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要在体制上把“疾控”列入国家公务员管理系列,参照目前中医药管理局构架设置,设立疾病预防控制局,使之成为主管疾病预防控制的独立的、权威的行政管理机构,从而建立职责明确、能级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疾控体系和完善的管理机制。

谢双成透露,提案提交后,卫健部门高度重视,还曾专门派人和其沟通交流、征求意见。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也对该提案进行了逐条答复:“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定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政策文件时充分借鉴吸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重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

希望给世界一个很好的示范

“从亮相到挂牌,动作非常迅速,说明国家对疾控工作非常重视。”谢双成表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应对传染病的手段。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副部级机构,无论是对于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还是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非典还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都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各种各样的传染病一直存在,一定要从防控体制机制上再创新、再提升。新机构挂牌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诉求,对国家长治久安也具有重要意义。”谢双成说,随着各级政府建立起新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再次面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会明显提升,从而体现我国的制度优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希望我们在创新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的同时,也能给世界一个很好的示范。”谢双成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提案 疫情 预防 体系 疾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