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市委书记和委员都“切磋”些啥?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联组讨论会侧记

2021年05月15日 12:52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宋啸峰)“今天是我连续第四年,也是第四次参加市政协联组讨论会。在场的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大家尽管畅所欲言,委员们在很多方面都是我的老师”5月13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来到市政协“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联组讨论会,一个暖心、坦诚的开场表白,让委员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我从五个方面汇报一下如何利用数字金融来助力和支持深圳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狄刚委员建议,“以数字人民币及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为抓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数字货币在深圳的实验就是从罗湖区开始的。如何让市民接受数字货币,觉得既安全又便捷。”王伟中现场提问。

“我举个例子,就好像我们在会场买一瓶水,我们可以扫码,也可以刷卡,现在又多了一种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省去了结算周期和成本。”

“就是省去了中间环节?”

“对,把交易链条缩短了。”

“陈志列委员听明白了吗?”王伟中话锋一转向同在会场的陈志列提问。

陈志列结合企业自身经营坦率回应道,“这似乎和我们企业的关系不大。”

坐在一旁的狄刚委员立即补充道,“这种认知的差异实际上基于不同的维度,企业更关心成本和资金安全,而政府则要考虑社会总成本和总效益。”

来自企业的委员以及金融领域的委员一场“切磋”过后。王伟中才点明提问陈志列的背后用意,“陈志列是知名企业家委员,我们的金融创新一定要让企业家以及广大市民朋友一目了然,切实感受到金融创新背后的切实便利,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狄刚委员顺势主动揽下为委员们科普数字货币的任务,“我邀请所有政协委员以及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开通数字货币钱包,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数字货币的便利,共同做数字货币金融实践的宣传员。”

“是免费的吗?”王伟中的连续追问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书记放心地鼓励狄刚委员大胆先行先试。

狄刚随即在现场展示了随身携带的数字货币卡,上面有一个显示屏,市民朋友们不需要开户,就能到银行柜台兑换数字人民币,使得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我代表市政协邀请狄刚委员围绕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的实践做一场‘委员讲堂’,将问题带到‘课后’。”在一旁边听边记的六届市政协主席、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洁也鼓励狄刚,继续深入研究调研,破解如何让市民朋友了解、接受数字人民币,最终汇入城市发展的交响乐章。

“听了十三位委员的精彩发言,我按捺不住想提问,学习交流,共同为深圳发展谋实招,举良策。”王伟中书记在联组讨论会即将结束时意犹未尽总结道。

这样的对话场景在现场还有很多,对话与学习成了贯穿全场的热词,讨论会变成了对话协商的大课堂。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