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奏响春天故事里的政协乐章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纪实

2021年05月15日 17:24 | 作者:记者宋啸峰 摄影陈子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5月15日电(记者宋啸峰  摄影 陈子忠)5月14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7位各界别委员代表登台发言,内容涉及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完善公平开放市场环境、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等内容,为深圳市的综合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8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碳达峰引领绿色发展的要求,必然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尖兵。因此,建议我市尽快研究实现城市碳中和的路径,部署实现碳中和的工作,并抓住碳中和这一新兴产业的风口,打造新兴经济增长极。”为此,何杰委员建议,“加速我市碳中和研究、论证和任务分解,集中力量大力推动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加大重点行业减排力度,充分发挥碳市场的功能,落实落细绿色金融保障。”

图片9

长期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民办教育高度重视、科学管理、大力扶持。在全国率先从惠学生、惠教师、惠学校三个层面创新公共财政投入,刚刚闭幕的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朝着民生“七有”的目标迈进。为此,必须创新发展我市民办教育,着重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周丽委员建议,“针对深圳民办教育三十年的发展历史,认真考虑现有民办学校的生存环境与发展方向。根据公办生均经费标准调整收费审批制度,建立民办学校教师保障新机制,逐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福利待遇。探索划拨土地新建民办学校,创新民办学校办学方式,将非营利民办学校纳入政府普惠性政策范围,打破固有思维,选取突破点,试点新模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但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散发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文维委员建议,“强化基层社区防控体系建设,筑牢第一道屏障,打造韧性城市,提升城市整体应急协同能力和增强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加快公共卫生科技力量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优化顶层设计,理顺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稳定的供应链直接冲击了世界各国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迎来重大调整:随着新冠疫情的出现,制造业迁移逻辑发生新变化。更低劳动力成本不再是制造业迁移的唯一决定因素,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在邻近消费市场的地方开展生产,低技能劳动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逐渐降低。”张宗平委员建议“统筹莞惠河汕乃至泛珠三角地区区域资源,科学布局区域产业链分工,确立大都市圈产业链发展战略。调整制造业招商模式,全面推行产业链招商,聚焦产业链缺口和弱项,围绕补链、强链和延链开展产业链招商。一业一策,加大资源投入,完善创新体系,全面实施重点产业‘卡脖子’国产替代补链工程。”

当前,国际、国内和城市间的竞争不断加剧,以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标志的营商环境国际化,正成为国家和地区间竞争的核心。深圳唯有大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竞争中性政策示范区建设,才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保持经济特区的蓬勃生机。常远委员说,“在竞争中性原则实施内容方面,建议从要素获取、市场准入、经营运营、政府采购与招标等方面率先构建深圳版的竞争中性规则体系,打造社会主义竞争中性政策先行示范区。在竞争中性原则实施路径方面,建议主要通过法律手段推动实现,以法律形式保证竞争中性原则。在竞争中性原则改革创新方面,建议按战略性和竞争性领域分类实施创新驱动。在竞争中性原则企业监管体系方面,建议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从服务市属经济到服务辖区经济,观念要变,要一碗水端平。”

“深圳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有基础、有条件,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需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安全应急产业布局、突出深圳特色,为‘双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何友添委员建议,“打造产业生态,优化服务体系。培育龙头企业,柔性调控产能。培育示范基地,优化湾区布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何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加剧的环境下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优势,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为此,我们提出依托深圳市的科技社团力量,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的建议,使深圳成为重要的科技会议举办地、科技会展发源地、科技活动活跃地、科技项目对接地、科技人才学习进修地等,以进一步强化科技硬实力,厚植创新软实力,助力我市聚集科技资源。” 林祥委员建议,“建设深圳特色科技会议体系打造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依托我市会展场地打造科技会展中心。进一步打造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中心。”

“刚刚闭幕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现代文化传播新格局,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梁宇委员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增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二是创新构建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机制。三是丰富城市公共空间的内容建设与文化属性。四是运用最新数字技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深圳虽较早建立了完善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但在基础创新能力、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能力薄弱,是深圳科技创新的突出‘短板’。应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补齐深圳0到1这一创新链中的短板,同时抓住生命健康和碳中和相关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打造未来深圳的创新引擎,为‘双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为此,樊建平委员建议,“与北京、上海、合肥三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基础研究重大设施为核心的建设策略不同,深圳应瞄准创新链中‘0-1’这一环节,强化建设若干创新研究型大学,并围绕大学设置具有产业带动特色的重大科研设施,用于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补齐源头创新的短板,带动应用科学研究进步,促进产业发展能级跃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