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稳粮 保粮 增粮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助力粮食生产

2021年05月16日 01:18  |  作者:肖礼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绵阳5月16日电 (通讯员 肖礼 记者 韩冬)“农民朋友们,购买农资一定要到正规店”“使用农机具,一定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5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农业界委员联合农技人员开展“抓田管、助春耕”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及田间管理,着力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

安州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月初以来,安州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组织委员深入8个乡镇20个村就粮食生产开展调研和为民办实事。

“大量青壮年外出,留下‘老、弱、妇、幼’在家种田,不利于农业科技的推广,导致种植效率不高。”“种植成本增加,粮食收益降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仍存在诸多短板,需持续加大投入。”调研中,种粮大户、专合组织负责人纷纷向调研组反映。

“实现稳粮、保粮、增粮的目标,不仅要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还要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使用力度。”调研座谈会上,区政协主席任晓军建议。

针对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种粮效益低等问题,委员们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农资价格监督力度,积极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品质;要持续增加对农村水利设施、机耕路建设的投入,全面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建立和完善防灾救灾体系,完善农业灾害救济制度,提高防灾救灾能力,防止农民因灾害致贫返贫。

委员们的建议形成了《关于抓好全区粮食生产的几点建议》调研报告,引起区政府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质量不合格等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资超市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零配件等春耕物资储备,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代耕代种”“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土地流转等社会化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防治小麦条锈病0.97万亩,油菜菌核病2.68万亩,储备化肥3万吨、农药22吨,农膜及其他物资300吨,检修农机具近1000台套,开展沟渠巡查230千米,灌区蓄水工程已蓄水近80%。

在本次“抓田管、助春耕”活动中,区政协再次组建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农资捐赠行动。针对部分农村困难户的实际情况,区政协组织委员、爱心人士为困难户捐赠了种子、农药、化肥、地膜,还宣讲农机安全、农产品安全等知识,赢得了广大农户的赞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粮 稳粮 保粮 增粮 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