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吴宪:突破配套瓶颈 打造深圳国际会展品牌

2021年05月16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发挥会展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为深圳落实战略规划、做大做强深圳国际品牌、促进国际消费展览及品牌发布会在深召开等工作带来巨大的带动作用。深圳现已建好室内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会展中心,但目前展馆内在及周边的软硬环境距离全球最好仍存在差距。2021年国际橡塑展刚刚于今年4月份首次落户深圳并在宝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全球3600家企业5万名展商,接待观众15.2万人,累计近65万人次,规模和专业度都已成为全球新材料行业第一的展会。但与之完全相反的是,40元一份吃不饱又不新鲜的盒饭、卖到断货的肯德基和7-11便利店、散场万人打不到车的状况、加价100元的网约车、无视红绿灯逆行的拉客摩托车、早晚期间严重拥堵的展馆周边路况等等。上述问题在该展会落户深圳前的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和上海浦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时都不曾存在。上面这些影响的不仅是全球展商和观众对于深圳能否承办大规模展会的信心,更是严重打击深圳的大湾区核心地位形象和城市品牌,因此相关配套瓶颈必须尽快加以解决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 多层次完善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交通配套

尽快开通并运行地铁20号线,设计运行程序时提前考虑展会特殊的入场及散场时间段,动态加密班次。充分考虑大型展馆观众便利性,完善、新设并优化会展中心周边公交车、出租车等候站数量,避免需要长距离步行到大巴车及出租车候车点的弊端。展馆周边根据展会时段设立潮汐车道,上述建设完善过渡期间投放共享单车并结合我市“以轨道站点为中心、主次干道为重点,建设1500公里以上高品质自行车专用道”的道路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道,推动绿色出行,并严格整治周边摩托车拉客及私家车停车乱象。

二、 用展馆配套协同打造深圳餐饮品牌

采用招标及品牌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在会展中心内部引入餐饮连锁品牌,在合理价位下保障大规模展会的食品供应安全。对于深圳本地餐饮品牌进行适当的政策性倾斜,通过展会服务推动深圳餐饮品牌国际化。尽量多设置就餐区域分流人员密度。依据深圳展会国际化高端定位,引入高端餐饮品牌及茶室,满足展会期间不出展馆的商务洽谈需要。

三、 更高层面解决交通枢纽对展会品牌国际化的限制

国际化的展会品牌需要国际化的便捷交通支持。根据本次展会的部分展商反映,深圳的国际航线数量相比于广州、香港仍处于劣势,在疫情无法通过香港机场乘船转至福永码头的情况下,广州机场距离深圳国际会展3小时的车程让很多国际参展商对于来深参展形成了较大的思想障碍。因此,建议加速深圳机场国际航班航线的开通率,提升展会国际吸引力。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