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陈克胜:加强重点技术攻关 保障产业链安全

2021年05月16日 1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的实际,审时度势地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探索集群发展模式,充分运用“链长制”,重点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协同配套、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关键零部件国产替代等问题,目的就是要保障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

我长期在企业从事研发管理工作,发现我们深圳的企业在对外项目的研发合作、吸引归国人才方面是有优势的。我们应当扬长避短,发挥对外合作优势,加强对外合作,引进关键核心技术。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企业在关键基础技术研发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以我们从英国、加拿大引进的特种光纤项目为例,这种特种光纤是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的核心器件之一。在研制的过程中我们就发现其研制周期较长、财务指标见效较慢等特征,一般来说这导致了企业投入这类关键技术的意愿降低。在当前的形势下,核心器件的缺失是产业链存在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当前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重大风险交织期”,为了抓住新形势下的重要机遇,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政策引导,建立创新平台。加强校企合作,特别是在基础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的联合攻关。政府应牵头建立联合创新平台,促进一流高校、一流科研机构、头部科技企业三大创新主体相互合作。分担风险和投入的同时,让参与的各个单位都能分享技术成果。

基金牵头,给予财政支持。政府产业基金加大对“卡脖子”环节的投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带头作用;对于重大基础研发项目,政府可以考虑为科研平台的重大设备引进及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资金资助,并提供相对长期的部分运营资金支持。

服务人才,提升社会保障。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关键在人才。社会保障对于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十分关键。对参与重大项目的各类人才,在人才公寓配租、子女入学等生活配套保障方面给予倾斜。加强对人才的社会保障工作,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提供充足人才储备和人才供应。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