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留根铸魂

安徽省政协聚焦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17日 10:23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7日电(记者 胡方玉)“要高站位认识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高水平推进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将徽文化的‘根’和‘魂’注入景区景点的‘形’,要精准对接需求、提升服务,将示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5月13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促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如是说。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文旅融合发展是其题中之义。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作为安徽名片,是乡村全面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此次协商会聚焦示范区内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助力加速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皖南古村落,特别是徽派古村落及古民居,是博大精深的徽文化的物质载体,保护利用、发展旅游价值很大,完全可以打造成世界乡村旅游中国模式,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作为承载着传统文化精髓的古村落,如何结合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宣城市政协副主席彭少鸣表示,文化是产业的根和魂。要深入开展以古村落为重点的特色文化村调查,建立档案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认定条件、分类标准以及保护开发方案。

王容川委员建议,要深挖古村落物质文化遗存,打造主题公园、主题创意作坊等;开发乡村文化研学、生态康养等主题活动和非遗文化互动体验产品,增强徽文化市场认知度和产品吸引力。

黄山市黟县政协主席刘继敏建议,要重视古村落乡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利用,充分展示古村落得天独厚的丰富遗存,留住乡愁。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众旅游需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这对科学编制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段丽琼委员认为,古村落连片保护与发展利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要多元筹措,注入发展的‘魂’;打造精品,提升旅游的‘神’。”

方颖委员表示,要多举措解决皖南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用地难题,创新皖南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投融资机制。

高宗宏委员建议,要加强古村落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建立有关部门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的联动协作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标准体系。”

此外,针对皖南古村落旅游同质化等问题,李霞委员认为,要塑造个性特色,让特色化发展成为古村落旅游之追求……

在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省文旅厅、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先后回应交流。

“要坚持把古民居保护利用摆在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对古村落有效保护利用。”副省长王翠凤出席会议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省政协及委员的沟通联系,把此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转化利用好,提质全省古村落旅游,推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高水平建设。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村落 旅游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