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先种3年梭梭,再种3年肉苁蓉,6年后就成金子了”

阿拉善生态产业助力戈壁增绿牧民增收

2021年05月17日 15:01  |  作者:邓佳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刚刚立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苏海图嘎查的牧民马忠强就来查看自家种的2000亩肉苁蓉。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于沙漠植物梭梭根部的植物,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眼下,正是肉苁蓉新苗出土、老株开花的时候。马忠强每天都会去巡视他的梭梭林,看看肉苁蓉的长势。

今年46岁的马忠强返乡治沙之前一直在外漂泊,放羊、跑运输、开饭馆干了个遍,可是做啥都赔钱,生活一直非常艰辛,这让他一度十分迷茫。

阿拉善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在生态工程和资金安排上重点向贫困旗县倾斜,优先扶持贫困农牧民参与到生态建设中。一个个生态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根据阿拉善左旗有关退牧还林还草、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只要退牧,每名18-60岁的成年人每年能得到1.5万元的补偿金,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也能领到3000元。阿拉善盟还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前来参与,依托阿拉善SEE等公益机构,对马忠强这样的牧民给予大力支持,不但为他们提供梭梭种植和管护方面的技术指导,还按种植地块面积为其提供资金补助,一旦验收合格,资金就会发放到种植户手中。

2012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忠强回到家乡在自己承包的荒漠化戈壁上开始种植梭梭。如今他已成功种植梭梭林1万多亩,并于2015年开始在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2000亩。

“先种3年梭梭,再种3年肉苁蓉,6年后就成金子了。”种植梭梭和肉苁蓉使马忠强一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每年我家肉苁蓉平均能产出鲜货13吨,一公斤价格平均能达到30多元钱,年毛收入有40万元。”收入增加了,马忠强还在阿拉善左旗的县城买了房子。

不仅如此,梭梭等具备良好防风固沙效果的沙生植物也让马忠强的家乡——干旱少雨的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马忠强感慨道:“我刚结婚那年,要刮起沙尘暴,十里外的山都看不见,能见度只有100米。现在黄沙漫天的情况少了很多。”

放眼大漠戈壁,由梭梭、白刺、沙拐枣等沙生植物组成的人工种植林带在阿拉善随处可见。当地牧民通过梭梭接种肉苁蓉,逐渐摆脱了传统养畜放牧的经营模式,探索出一条沙漠戈壁增绿、牧民增收的生态致富路。如今,在苏海图嘎查,成片的梭梭林已经在沙漠边缘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梭梭林 阿拉善盟 生态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