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话剧《福寿全》演绎相声人生

2021年05月17日 16:1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台上,相声演员是观众欢乐的源泉,台下,相声演员快乐吗?黄盈导演新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福寿全》14日首演,相声演员阎鹤祥诠释相声演员笑声背后都是泪的生活。

《福寿全》本是一段传统相声,但在剧中,“福”与“寿”指向剧中两位主人公张长福和李延寿。故事始于1899年,终于20世纪80年代。师父靠打学徒骗路人同情来赚钱,撂地儿卖艺受地痞流氓欺压,好不容易赚钱了又躲不开同行倾轧,终于有了名气可以攒底了,却又遭遇家庭变故……旧时代相声艺人的生存不易被呈现在舞台上,黄盈带着“一边笑,一边活”的理念,写就了这个喜悲交错的故事。

“今天要开始演一个话剧叫《福寿全》,讲两个小孩儿从学相声一直到他们老去离世。一个讲初心和归宿的故事,有喜有悲。”首演前8个小时,主演阎鹤祥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也是阎鹤祥第一次在话剧舞台出演主角,从牙牙学语的小孩儿演到垂暮之年的老头儿,将悲悲喜喜的人生诠释得有滋有味。阎鹤祥觉得自己很幸运,第一次担纲主演就能有机会在一个话剧舞台上将一个相声演员的一生完整呈现。

该剧将在国话小剧场连续演出至23日。(记者 牛春梅)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相声 话剧 福寿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