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学习“鄞”响力

——宁波市鄞州区政协致力学习平台建设培养真能干事委员

2021年05月18日 08:35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5月18日电(记者 鲍蔓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更是一门必修课,我们要汲取党史书籍中的营养。”4月21日,浙江宁波鄞州区政协东郊联委会在友邻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的“友邻有约·党史面对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和合书房”启动仪式上,区政协委员忻敏敏与委员们分享读书对促进履职的点点滴滴,引起在座委员的共鸣。

“和合书房”是鄞州区政协打造的“四位一体”和合系列读书平台中的一个重要阵地。依托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微协商实体阵地等搭建的读书学习平台,为委员开展学习交流提供固定场所。在“和合书房”,不仅有常态化的活动、各个“和合书房”还将突出主题特色、定期配备书目,重点围绕委组和委员履职工作,经常性开展读书分享会、学习座谈会、专题沙龙等。

“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博古通今;只有通古今,才能兴社稷。在鄞州区政协主席郑坤法看来,学习是一生的精神追求。而“和合”是一种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先贤在实践中孕育的智慧,既有和谐之意亦有不可或缺的文化影响力。2018年,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和合讲堂”落地鄞州。

一个讲堂、书院 开拓基层政协人视野

高质量履职需要政协人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识。开班仪式上郑坤法语重心长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和合讲堂”的学习,找准委员履职的切入点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在服务改革发展中履职尽责。同时,按照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真正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心系群众发挥作用;知行合一,把“善于学习”与“真能干事”结合起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主题为“政治与政协”的首期“和合讲堂”上,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原秘书长、中国政协《理论研究》杂志执行主编原冬平作了题为《新时代、新部署、新章程、新作为》的专题讲课,为如何认真执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全力展现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指明方向。

“什么是品质?有品质的生活并不是建立在巨大财富之上,浮夸和浮躁也不应该成为主流,内敛、含蓄、惜物的美德应该在设计中体现,进而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2020年度首期“和合讲堂”上,在城市设计、城市文化等领域造诣颇深的区政协委员、宁波大学新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邵良走上讲堂。

在第12期“和合讲堂”上,“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李晓东博士带领大家穿越百年历史,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对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和合讲堂”每季度一期,采用讲座式授课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全国、省、市政协相关专家及部分区政协委员,围绕政治经济、政协理论、社会文化、生态健康等主题进行授课。

“讲堂期期都精彩,内容既契合履职主线又能激发内在潜能。”几个小时里汲取的知识养分,留给委员无尽的回味。

“和合讲堂”线下开课,而“和合书院”则网上线下齐头并进。区政协充分结合“数字政协”建设,打造线上互动式学习阵地,线上“和合书院”开辟的鄞州区书画院、政协文史窗口成为传播鄞州地方文化的精品窗口。

1+1+1+1>4

春天读书,有杏花春雨,别有一番风情。鄞州区政协“和合之声”委员读书群也沉浸在读书的愉悦中。

“开展基层工作时,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通过干好一件件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践行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4月27日晚上,汤晓刚委员将自己学习体会发到了群聊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政协组织开展了“百名党员委员读百年党史”活动,每天都有委员将自己党史学习和工作体会与大家交流。

鄞州区政协“书香政协·和合之声委员读书群”自4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依托微信或浙政钉两大网络平台,7个委员读书群先后组建,各主题读书群的“群主”由各委办负责人担任,具体谋划导读、领学、交流活动,主席、副主席带头参加读书学习交流活动。300多名委员围绕社会热点话题随时随地开展线上研讨和交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鄞州区政协的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和合之声在鄞州大地不绝回响。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艺术工作者,要立足鄞州实际,以文化艺术服务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农业经营主体,要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为科技化农业建设开辟路子。”“作为一名公共卫生防疫人员,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而这个成功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读书交流中,处处体现着委员们从自身出发,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风采。

“我所在的宁波和丰创意政协委员会客厅,通过‘互联网+委员会客厅’模式,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小事不定期开展微协商活动,组织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各行业企业代表参与,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商对策,及时将群众的声音传递给党委政府,让群众为难事不再犯难。”作为委员会客厅的领衔委员,诸琴在学习交流中广交各界朋友,广汇社情民意,坚持以学习促履职,在学习交流中商讨解民困纾民忧的有效之举。

目前,鄞州区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效果日益彰显:委员群里书香正浓;优秀的领读人、荐书委员,线上线下成了各个读书交流群和读书活动争相邀请的“明星”;委员读书所思所得,转化为履职成果,读好书履好职的良性循环渐入佳境。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学习 委员 政协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