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学党史

在都匀,这三种精神交汇了!

2021年05月18日 09:36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甄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于5月16日到达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当天下午视察团先参观了“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通过参观和讲解员讲解,委员们深刻感受到三线精神的伟大。在三线建设时期,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创业者们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在生活上坚持低标准,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为我国航空航天、军事电子技术、兵器制造、军队后勤保障等国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可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传承和发扬。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黔南州专题视察座谈会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黔南州专题视察座谈会

视察团参观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

视察团参观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

“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结束后,视察团又举行了座谈会。这个座谈会是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的传承会,是老一代革命者建设者与未来国家建设者的心灵对话。视察团二分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戚建国将军对孩子们说的话,对我们学好党史很有启发。他鼓励孩子们从贵州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中去学习,让英烈精神世代相传。他说在贵州这块红色土地上,有100多位红军勇士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在英勇抵抗、弹尽粮绝之时,义无反顾地集体跳崖牺牲,这是何等悲壮的英雄精神!在都匀还产生了隐蔽在敌人内部的冷少农烈士,他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传出了重要情报,因叛徒告密被捕,最终在南京雨花台慷慨赴死,年仅32岁,这是何等壮烈的烈士精神!这些都是都匀本土家乡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深度挖掘整理研究,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宣传继承,这是我们要学习的第一种精神,即英烈精神、牺牲精神。

全国政协常委戚建国(左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右一)与学生亲切交谈

全国政协常委戚建国(左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右一)与学生亲切交谈

通过视察和座谈会,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应以大历史观学党史,不能片段地学,要把整个红军长征的历史从纵向、横向、系统贯穿起来学,并与都匀的三线建设精神结合起来学。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很不利,党中央决定把一些重要的军工企业搬到三线地区,这就有了以083等信箱地址为代表的隐蔽在大山里的军工企业。三线建设精神,代表着我们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中国人要争一口气”的精神,这是在和平年代我们对红色精神的传承,这是第二种要学习的精神,即三线建设精神。

甄贞(资料图)

甄贞(资料图)

第三种精神就是大变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我们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创造了世界瞩目的脱贫攻坚奇迹。应将这三种精神结合起来学,把都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时光飞逝,可伟大的精神可以超越时空,历久弥新。一代又一代人要担当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走好属于自己的新长征路。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