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学党史

383雷达为何被称为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2021年05月18日 09:42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刘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于5月16日到达贵州黔南州都匀市,当天下午,视察团参观了“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深刻感受到三线精神的巨大鼓舞。

1

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70年代我国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交通基本设施建设。贵州的三线建设,为我国航空航天、军事电子技术、兵器制造、军队后勤保障等国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都匀是贵州东南地区083电子工业基地总部所在地,是国家三线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参观中,委员们被都匀三线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深吸引。

2

3

讲解员指着展厅中的一部雷达告诉委员,这部383雷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我国第一部国土防空三坐标雷达。在它诞生之前,中国只有两坐标雷达,只能看到敌人的距离和方位,看不到高度,或者只看到距离和高度,看不到方位,三坐标雷达的研制迫在眉睫。1965年在都匀建立的38所,接到了这个任务,把它交给了王小谟院士,历经七年,终于研制成功。到投入生产,前后历经13年时间。整个研制过程都是在都匀完成,被称为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4

在三线建设初期,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创业者们住帐篷、草房、山洞、或借住老乡的民房,自己动手修建“干打垒”建筑;没有电灯,就点蜡烛、煤油灯;在生活上坚持低标准,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三线建设艰苦创业的精神,令委员们十分感动。全国政协常委戚建国由衷感叹,要学习王小谟院士为中国人争口气的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回想起自己当年在贵州工作,条件很艰苦,但要努力创造一切条件把工作做好,这和三线建设的创业精神是一致的。

5

当天下午,在与黔南州有关领导、烈士家属、青少年代表的座谈会上,都匀市第三完全小学六年级郭轩咏同学的发言,让委员们深刻感受到三线精神在青少年身上的传承。郭轩咏同学的外公、外婆年轻时从遥远的济南来到都匀东方机床厂工作,成为光荣的三线建设者。他的姨妈、姨父、舅舅、舅妈都在都匀三线工厂中工作。郭轩咏从小就听外婆讲三线建设的故事,还跟着外婆多次参观“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外婆会指着展板上的一张照片,告诉小轩咏那是他的姨父在工厂的戏曲演出中扮演许仙,又会指着另外一张照片,说那是他的舅舅在联欢会上表演节目。当然,外婆最想让他看的,是一处模拟场景:一些工人围着一锅米饭。外婆说,当时工人大多是北方人,吃不惯米饭,有人因为吃米饭犯了胃病,但大家都坚持着不叫苦,不叫累。外婆告诉小轩咏,三线人从无到有、艰苦奋斗,这种精神要继承下去,永远不要忘记。

6

品学兼优的小轩咏同学对三线精神的理解和继承决心,让委员们感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将不断发扬光大,成为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