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王松灵:积极发挥重大专项对人民健康的支撑作用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

积极发挥重大专项对人民健康的支撑作用

38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改变,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等出现新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不断增高,已经逐渐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因素。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结果,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前9位都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等。我所从事的口腔疾病诊疗大多也是慢性疾病,从发生率看,占人体各器官疾病之首,其危害性不容小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已部署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就包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点新材料研发等。

为积极发挥重大专项对人民健康的支撑作用,建议在已有基础上,将慢病防控纳入重大专项并加快推进。系统开展慢病发生发展机制和诊疗方法研究、构建新的慢病防控体系,如干细胞新药研发、通过口腔健康管理预防全身慢病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