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邹磊: 勇当实施重大专项主力军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

勇当实施重大专项主力军

39

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提两点建议。

一、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尽早布局实施能源领域重大专项。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议尽快启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专项,加快高参数、高灵活性、智能化煤电以及煤制油气新技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关键技术攻关;启动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重大专项,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电力新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与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体系。同时,加强能源电力重大创新领域的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围绕氢能、海洋能、生物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开发利用以及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等领域布局一批新的能源电力科技重大专项。

二、 支持中央企业在重大科技专项中发挥主体作用。建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人才、技术、装备、资源等方面优势,健全完善从项目规划到成果转化的全周期政策措施,支持中央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产学研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联盟,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中央企业参与重大专项相关计划编制,推动企业重大创新需求与重大专项对接。优化项目申报审批程序,增加中央企业参与定向支持项目的比例。完善成果转化政策,支持中央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和中试熟化基地,提升成果吸收及转化能力。加强科技、产业以及财税、金融等政策协同,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中央企业落地应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