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赵宇亮:重大专项支撑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双循环”格局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

重大专项支撑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双循环”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518151818

上个月参加万钢副主席率队的调研,结合在广东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谈三点体会和建议:

一、 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大平台”支撑重大专项。区域创新大平台对重大专项取得突破、成果转化落地具有重大支撑和促进作用。目前,广州开发区集聚了13个中科院研究所和7所大学研究院,具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核心平台”的条件。建议按照“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布局,尽快在新材料等领域启动重大专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大平台”,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双循环”战略节点。

二、 重大专项可以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广东省早在2012年实施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在这一过程中,重大专项成果落地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以广州开发区为例,它依托30多项国家科技计划实施和成果落地,围绕重点领域发力,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十四五”期间正在实施“黄埔制造万亿计划”。这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一大批重大专项成果落地产业化。建议在重大专项实施中,积极调动区域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力量,紧盯“卡链处”“断链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与地方密切协作、提前布局,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最优区,也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三、 加强重大专项成果转化,让创造价值者更有价值。建议在重大专项管理机制中进一步强调成果转化,让创造价值者更有价值,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