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袁志明:加快启动新发传染病防控重大专项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

加快启动新发传染病防控重大专项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35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流动性强,传染性疾病突发性强、传播快、控制难、危害大,因此我国必须坚持以预防为主的传染病防控策略。

建议加快启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重大专项,这不仅可以提高我国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也能为国内社会经济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应在总结原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基础上,不断完善科研、疾病预防和临床救治机构协同创新,持续开展预警预报和风险评估,发展新发传染病检测技术、抗病药品与疫苗,建立传染病防控技术、药物和疫苗国家储备。

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未知病原快速鉴定新方法,研发高通量和应用场景广的精准检测技术;发展通用疫苗技术体系,形成快速响应和研发生产能力,研制和储备一批重要病原候选疫苗;开展抗病毒抗体类、小分子类药物筛选和新药研发,筛选和储备一批候选药物。

二是完善生产技术体系。开展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重要酶制剂、重要材料和关键设施设备技术攻关,保证检测、药物和疫苗等产品生产的自主可控。

三是强化预警和风险评估。持续开展媒介和宿主携带病原调查和风险评估,建设涵盖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指标体系、风险评估体系,实现重大疫情的精准预测和防控阵线前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