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刘忠范:张榜聚智,不拘一格用人才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

张榜聚智,不拘一格用人才

31

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解决诸多“卡脖子”问题的有力抓手,引才聚智、张榜求帅,打造百花齐放、人尽其才的创新型文化环境是成功的关键。针对人才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一、 迎难而上,制定更为积极的全球人才战略,大幅度扩充人才蓄水池。人才计划应实施更加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具体有三点建议:一是吸引大批外国学者来华工作;二是吸引更多华人学者回国工作;三是引进顶级人才,年龄可以放宽。

二、 “张榜求帅”,扎实推进“揭榜挂帅”,破除当前流行的“以帽量才”“求全责备”的选人用人观念。针对重大科技专项的高度技术性、学科交叉性、市场导向性等特征,建议:一是引入市场化机制,“申请制”和“招聘制”并进,全球范围公开招聘“挂帅人”,竞争上岗;二是设定“红线”或负面清单,经费使用大胆放权,改变“盯着母鸡下蛋”的评价机制;三是破除“一切向钱看”的过度市场化和碎片化激励机制,实行薪酬包干制,不与帽子、成果、经费等挂钩。倡导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心躁动起来想做事,让更多的人安静下来能做事。

三、 高度重视和尊重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人才,补齐创新链条短板,让实验室里的创新成果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开花。重大科技专项的“挂帅人”不应局限于科学家,应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参与。优秀的企业家可能既是高端技术专家,又是优秀的组织者和勇敢的探索者。建议在重大专项下设“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开展市场牵引的技术研发工作,填补从实验室成果到市场化产品的鸿沟。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