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财政部赞成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一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配合科技部等部门,统筹研究新一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相关工作。

委员关心的扩大科研项目资金使用自主权的问题,是广大科研人员非常关心的,也是财政科技管理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财政部将围绕科研人员关切,结合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科研项目资金“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在预算编制方面,科研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编制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预算并统筹安排使用;在预算执行方面,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费用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按照规定两年内可以统筹使用;在科研经费报销方面,单位可按照程序制定符合科研实际需要的内部报销规定,以方便科研人员报销。此外,在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及科研服务方面,将进一步采取改进措施,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委员提出的加大工业软件研发财税支持力度的建议十分重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就推进软件产业加快发展,在资金投入、税收优惠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工业软件研发。一是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支持关键软件研发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支持工业软件相关领域的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改善科研条件,更好地开展相关自主选题研究。三是通过相关政府性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方式,支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研发和运用。四是继续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工作,支持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

赞成委员提出的设立转化基金支持生物医学研究成果尽快应用到临床的建议。目前,中央财政出资设立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财政部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卫生健康领域科研布局,推动加强相关科技成果供给,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运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更好地促进生物医学研究成果转化。近期,我部会同科技部正在研究,准备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专门设立一支子基金,支持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