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关于尽快启动集成电路领域重大专项的建议很重要,简要回应三点。一是重大专项在集成电路领域创新发展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得益于重大专项,很多集成电路领域技术取得了明显进步。二是集成电路领域重大专项确实应该接续。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开展生产能力的布局,同时科技部也在部署重大专项的接续。三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一些具体领域和具体专项上,尤其在“卡脖子”技术和产业核心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实做细。

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工业软件开发的建议,作简要回应。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软件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非常关键。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遵循“应用牵引、整机带动、生态培育”的模式推动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着重在加强政策支持、补齐重点领域短板、持续优化生态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工作。

委员关于部署超算软件重大专项的建议很重要,作简要回应。一是我国的超算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较领先位置,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二是针对一些龙头企业及一些重大应用领域,应加强具体政策方面支持。三是建议注重专用软件和通用软件相结合,按照国家对超算的布局安排,形成支持超算软件发展的合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