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发挥科技创新组织者作用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重大专项作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和指示。科学技术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

一、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进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各专项牵头组织单位,在战略必争的若干重要领域,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重大专项持续攻关,着力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大幅提升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安全水平,培育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带动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推动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从实施之初的跟跑为主,逐步形成了跟跑、并跑和领跑“三跑”并存的新格局。

总体上看,目前各重大专项主要任务已完成,基本实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以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并填补战略空白”的预期战略目标。重大专项十余年攻关积累的科技成果和创新能力,在关键时刻、关键环节冲得上、顶得住,更加坚定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念和决心。

二、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部署情况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新时期部署的重大科技战略任务,有关部署已列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和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目前,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4项已启动,其余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已多轮论证、聚焦调整和征求意见,正在加快推进。

三、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全力推进重大专项总结收官。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重大专项预期战略目标和标志性成果,合力推进收官攻坚。近期,将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第三方总结评估工作,并按照“成熟一项、验收一项”原则逐一组织开展总结验收。

二是加快推动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科技部将认真梳理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聚焦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同时,根据国家需求和形势变化,适时动态调整充实。

三是不断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在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中,将借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经验,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参与攻关,强化部门协同、中央地方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协同推动的工作合力,按照“分类施策、一项一策”的原则组织实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