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王东: 进一步探索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模式

2021年05月1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副市长王东:

进一步探索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模式

36

我就进一步探索科技重大专项的管理模式和实施机制提几点建议。

一是探索重大专项项目遴选和组织新机制。坚决废除论资排辈、“唯学术头衔”论;部分专项探索采用“红军”“蓝军”竞争机制,同时从不同路径寻找最优解决方案;重大专项成果要更加以市场适用性为导向,建立用户考核产品、下游考核上游、整机考核部件的结果导向型考核机制。

二是建立以“放管服”为核心的重大专项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所有参与主体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将项目管理权和经费使用权真正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和帅才科学家,扩大重大专项方案调整、经费使用调整的自主权,对科研经费的审计标准要有别于其他财政经费的审计标准,从“管理科研”向“服务科研”转变。

三是建立有利于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制度机制。重大专项成果的多渠道转化,需要“管事的”部门和“管人的”部门共同推动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相关政策真正落地;制定经费投入、使用、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和容错机制。

四是设立相关机制,促进中央地方联动。地方政府必须为重大专项产业化落地提供产业发展适合的“生长条件”和市场环境。广东大力推动LED产业发展,将LED示范应用纳入省科技重大专项,通过“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等LED路灯示范工程扩大市场应用。这些经验在新的重大专项管理中可以借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