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青年对“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反响热烈

2021年05月18日 17:1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香港青年对“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反响热烈

跨过深圳河 拥抱新机遇

作为2020年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推出的重点措施之一,香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自今年1月初接受申请以来获得热烈反响。记者从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了解到,截至4月30日,“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共收到321家企业提供的2394个职位空缺,多于原本预计的2000个,其中1267个是创新科技类职位,也多于预计的700个。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呼吁香港青年把握机遇,踊跃申请,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为人生开拓更广阔出路。

找到合适位置

如何搭上大湾区发展的高速列车,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是当下香港年轻人思考的问题。“香港社会一些年轻人,对于内地的发展不是完全了解,对于大湾区生活就业情况,他们也不太掌握。所以怎么能吸引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是一个挑战。”林郑月娥透露,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初衷,是希望鼓励青年人参与大湾区建设,把握近水楼台的大好机遇,为自己、为香港谋求更好的发展,同时亲身体验内地的发展,深入了解内地的生活和文化。

该计划的运作方式,是请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每月薪资不少于1.8万港元。港府会补贴参与计划的企业每人每月1万港元,最长18个月,最多共补贴3.6亿港元。林郑月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她觉得特区政府“这个钱花得很有价值”。“让香港青年在内地慢慢住下来,了解内地,交一些朋友,认可在大湾区就业是一个好选择。”她表示,目前就业计划申请相当踊跃,有些青年已经入职,希望感兴趣的青年抓住机会,尽快应征心仪的职位。

顺应创科潮流

创新科技类职位在“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全部职位中占比过半,显示大湾区正成为香港青年科研专才的宽广舞台。“现在踏足大湾区投身创科发展,绝对是最切合时宜、最佳的选择。”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鼓励香港青年装备好自己,拥抱这个黄金机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和国家的创科发展。

创科职位一般指与创新及科技相关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研究及开发、信息科技、数据分析、系统发展、数码营销、工程、信息保安、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或技术转移工作等,其中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职位更是受到热捧。

据了解,目前落户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数目已经超过600家,当中包括由国际组织、学术机构或私人企业如银行、商业机构等成立的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另外,还有8家虚拟银行、4家虚拟保险公司及一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获得相关牌照及授权于香港营运,提供崭新金融服务。“香港近年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在背靠内地和结合大湾区的优势下,对青年而言,更可以说是机遇处处。”林郑月娥指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进入稳定发展时期,并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好处,尤其是金融科技业未来发展潜力更广阔。

“‘十四五’规划指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特区政府正在落实相关工作,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建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推动香港的企业和青年融入大湾区。”薛永恒认为,大湾区是香港青年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他期待更多人参与其中。

实现创业梦想

除了鼓励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香港特区政府还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等,鼓励香港青年善用大湾区的双创基地,协助他们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介绍,创业计划已批出约1.3亿港元,获资助机构现正陆续招募青年初创企业,预计为230家青年初创企业提供资本资助,惠及超过800名香港创业青年,同时向约4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体验计划则批出约500万港元,获资助机构现正陆续举行相关网上活动,例如网上简介会、座谈会、训练班等。在符合防疫政策的条件下,机构将启动为期6至28天的跨境实体体验项目,预计约700名青年受惠。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政府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邀请粤港两地机构加入,携手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特区政府团队会继续不遗余力,推动青年到大湾区发展。”罗致光说。(汪灵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青年 大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