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话剧《孔子》在长春上演 重现先贤伟大一生

2021年05月19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话剧《孔子》在长春上演重现先贤伟大一生

    话剧《孔子》在长春上演。 谭伟旗 摄

中新网长春5月18日电 (谭伟旗)18日晚,话剧《孔子》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上演,该剧运用穿越的表现手法,呈现了孔子少年好学、青年励志、中年授业,宣扬礼乐仁政的伟大一生。

该剧编导辛宛泽介绍,话剧《孔子》从2018年开始创作,历时一年半时间,团队对剧本几次推翻创作。“想让这部戏更加通俗易懂,让少年儿童等广大观众都能够接受。”

现场,人们看到了一位鲜活生动、和蔼可亲的孔子形象,既有魅力与风范,也不乏情怀和智慧。

除了孔子一生的故事,创作团队还力求让观众从中了解苛政猛于虎、杏坛讲学等历史典故。 当天的话剧演员有十余位,其中的三位演员分饰不同时期的孔子。“因为我是女孩子,所以在扮演孔子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少年孔子扮演者、吉林市话剧团演员汪丽介绍,她在人物塑造、形体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从业15年的汪丽对记者说,这部话剧的历史背景久远,演员要从资料中学习礼仪,如祭拜手势等。

“我想将孔子表现得可爱一点。”扮演老年孔子的吉林市话剧团演员单星凯说。

34岁的他要将老年孔子演出特色并不容易。“通过查资料,慢慢模仿孔老夫子的形态和肢体动作,再结合我自己的想法。”

“大家要把晦涩的文言文先搞懂。”辛宛泽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曾邀请观众观看,但大多数观众表示台词难懂。“后来才决定利用现代语言表达出来。”

辛宛泽表示,该剧起初针对的是青少年观众群体,希望国学思想扎根于他们内心,但团队发现成年人也对该剧十分感兴趣。“从二十岁到六十岁的观众都喜欢,老少皆宜的感觉。”(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孔子 话剧 长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