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方舱病房”里的“思政大课”

2021年05月19日 09:49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同学们,接下来你们将奔赴使命,支援武汉,现在出发!”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冠军争夺赛上,当参赛选手步入考场后,广播里的这句话,成为考生们比赛的指令。而拿到赛题后的参赛选手,也迅速转换角色,化身为一名奋战在武汉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争分夺秒地去“治病救人”。

“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此次大赛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学教育界举行的首次大规模赛事,不仅规模空前,而且内容新颖。为了讴歌抗“疫”精神,大赛特别将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疫”的英勇场景作为背景,并以此作为赛题,模拟了“重症病房”“发热门诊”“疾控中心”“方舱病房”等情景,将对医学生技术技能知识的考查和对社会大事的人文情怀的影响完美地交织在一起。而此次大赛的裁判员队伍,也全部都由临床一线专家组成,他们中很多是奔赴武汉和在各地一线抗击疫情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成为医学生们心中的“最美榜样”。

“我刚走进赛场,听到‘出征令’,看到大屏幕上播放武汉抗疫的相关视频资料,以及考场内方舱医院的场景模拟再现,瞬间感觉‘穿越’了!”比赛结束后,天津医科大学大五学生李歆慕告诉记者,比赛现场特殊的环境设置,让她迅速联想起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里治病救人的壮举,“特别有使命感。当时,我特别感动,我的眼泪差点流出来。”

防护服、口罩、帽子、手套,到护目镜,如何又快又准地穿好,对于医学生们而言,这也是一次挑战。“就这一会,我的头发都被汗水湿了,一线‘战场’上的医护人员们真心不容易,太伟大了。”另一位参赛选手补充说道。

在“发热门诊”,李歆慕的任务是对一名标准化病人(又称模拟病人)进行问诊,经过诊断,她熟练地实施了推拿等治疗措施。而她的同伴们也分别地对“患者”进行针灸、拔罐等中医治疗。

“其实考题涉及的知识点,我们平时都学过,但是将知识点放在一个真实情景中,通过我们与患者的问询沟通,并作出方案,还挺考验应变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让李歆慕印象深刻的是,在“方舱病房”内的一张桌子上,放置了80多味中药,来让参赛选手辨识,“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上,中医药治疗有明显疗效,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让李歆慕颇为自豪与自信。而最让她心有触动的是方舱病房内的人文环境的设置。“我们还和患者一起做了保健操。就和我此前通过电视看到的一样……”李歆慕坦陈,这个特殊的毕业前的“大考”,就足以成为她职业生涯开启前的励志“加油站”。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闭幕式上,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创舞蹈《中·疫·情》背景音乐中的这句熟悉的话语,让台下不少医学生的眼眶湿润。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在闭幕式的最后环节,医学生代表重温了医学生誓言。不忘初心,带着这个神圣的使命步入即将到来的职场,做大写的“医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方舱病房”内的特殊大赛,也成为医学生们毕业前一场温暖励志的思政大课。(文、视频:张惠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医学 方舱病房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