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呈现“岁月雄风”

2021年05月19日 14:3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珠江晓雾,梁世雄,1962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

本报讯(记者 付裕)“岁月雄风: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近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办。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初评入选项目”,主要展览内容分为:“师承与家学”“江山胜境”“笔游异域”“时代绘真”四个专题,整体呈现梁世雄艺术创作面貌,在回顾梁世雄艺术历程的同时,借助文献与作品的有机关联,让观者走进梁世雄的山水世界和恢宏心境,感受那历经时代洗礼的岁月雄风。

作为新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梁世雄是当代岭南画坛之耆宿,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传承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个人独特的艺术经历造就了他雄强雅正的艺术面目,在继承岭南画派画学精神的同时,又能突破画派之藩篱,以更为开阔的胸襟和视野,吸纳其他美术门类的长处,并将之融合进自己的艺术创作当中。作为新中国美术研究的个案,他的艺术历程和成就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梁世雄各时期作品、临作、手稿以及相关文献共计123件,其中还包含了与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人交往的酬唱之作,以及他临摹学习容氏收藏画作和翁婿交流互动的相关文献藏品,如唐代李邕《李思训碑》拓本、《文徵明自书诗册》等文物珍品。

此次展览中的山水作品,展现了梁世雄作为岭南画学教育的重要传承者,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传统笔墨语言的变革性实践。其中,武钢工地、闸坡写生、广东水乡及珠江等系列写生真实反映了梁世雄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在20世纪50-60年代深入生活,表现现实,教学、创作理念下的个人艺术实践。

此外展出的还有20世纪70年代梁世雄描绘南海油田、西沙、农讲所、遵义会议旧址等主题性创作及相关速写手稿,反映了其当时美术创作由收集素材,提炼主题,到完成作品的全过程,是时代的“写真”。其中,1977年,梁世雄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美术创作组合作完成的《农讲所颂》《遵义曙光》两件巨制的初稿、速写也将在此次展览呈现。这一系列的作品,不少为首次展出的早年力作,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

作为一位具有69年党龄的老党员,梁世雄曾多次将个人的精品力作捐献给国家,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此次,他也将自己的部分精品力作捐献给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梁世雄 艺术 书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