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2021年世界无烟日戒烟倡导活动在京举办

2021年05月19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9日电 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界无烟日戒烟倡导活动”在京举办。世界卫生组织慢病负责人印曦女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研究员肖琳,北京市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小波教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和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1998年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中要求:每一缔约方应采取有效措施以促进戒烟和对烟草依赖的适当治疗。印曦在会上介绍了全球的控烟进展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选择“承诺戒烟”作为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的初衷,赞扬了中国在控烟方面的进步,同时也希望中国能够更加努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在我国,由于烟草危害的认识、戒烟服务还不普及等原因,戒烟尝试率极低。中国烟草所致疾病负担给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带来严峻挑战,戒烟是降低吸烟者烟草使用相关的疾病负担和过早死亡的唯一有效途径。肖琳指出,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控烟行动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戒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戒烟的好处不仅是可以改善吸烟者自身的健康,同时可以保护周围人免受二手烟危害。成年人戒烟还可以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但是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靠自己的意志力戒烟,确实很困难。专业的戒烟服务可以有效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能够明显提高长期戒烟率的有效方法包括医生简短戒烟干预、戒烟门诊、戒烟热线等。希望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能够使用科学的戒烟方法让自己的戒烟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持久。

崔小波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内外烟草流行状况,并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吸烟者想戒烟的比例不高,采取戒烟行动的比例更低,如果没有吸烟者大幅度戒烟,健康中国2030的控烟目标难于实现。围绕着今年无烟日的主题,崔小波分析了在我国影响戒烟的主要政策并提出:尽快启动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的制定;开通统一号码的全国戒烟热线;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加入简短戒烟服务;戒烟药物纳入医保等有针对性的建议。希望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能够使用科学的戒烟方法让自己的戒烟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持久。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收集分析了34种吸烟相关疾病的38篇诊疗指南,其中包括4篇针对人群的一级预防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其中21篇指南在防治部分没有提及“戒烟和避免暴露于二手烟”,甚至还有2篇指南提出了不恰当的意见。姜垣介绍,吸烟是很多疾病的原因,在36篇指南中有17篇没有提到吸烟或者二手烟暴露是疾病的原因;有13篇指南仅提到吸烟或者二手烟暴露是导致疾病的原因;有2篇指南介绍了烟草相关的流行病学情况;有6篇指南很详细地介绍了吸烟的病因,包括相关的重要的研究。戒烟是预防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但是烟草使用高度成瘾,包括生理成瘾和心理成瘾。有9篇指南提出了“戒烟或者避免二手烟”,但没有具体应该怎么做。戒烟本身是有理论支持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详细介绍了5A5R方法。为解决生理性依赖,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一些戒烟药物,都能使戒烟率成倍提高。38篇指南中有6篇非常详细地提出了戒除生理和心理依赖,使用戒烟药物和提供心理支持等。姜垣表示,希望今后专家和政府部门在修订指南时应增加控烟相关内容。

活动现场,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介绍了“我要告诉你 因为我爱你”第七套无烟日主题展板,本套展板的主题为“承诺戒烟——他能,你也能”,科学、生动系统地介绍了吸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以及如何戒烟等内容。(李灏妤)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世界无烟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