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

2021年05月19日 15:4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有特殊需要群体,争取公平均等机会、融合共享社会生活的重要前提,是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应对老龄化、满足适老化需求的重要措施,也是建设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的重要体现。”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肖玮在日前举办的“有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另外还有2.6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社会成员对无障碍环境有着巨大的需求。

“长期以来,中国残联积极配合各政府职能部门推进无障碍工作。‘十三五’时期,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住房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邮政等领域出台了近20项无障碍公共服务政策;共为6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指出,无障碍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之一。虽然,近些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广大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员等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中国残联将继续配合最高检等部门,推进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制度体系,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转化为实际效能,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促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

  轮椅使用者正在通过无障碍坡道。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近日,记者跟随部分残疾人朋友体验了北京市东城区的相关无障碍设施。据北京新生命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潘逸飞介绍,轮椅坡道宜设计成直线形、直角形或折返形。无障碍轮椅坡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m,无障碍出入口的轮椅坡道净宽度不应小于1.2m;轮椅坡道的高度超过300mm且坡度大于1:20时,应在两侧设置扶手,坡道与休息平台的扶手应保持连贯;轮椅坡道临空侧应设置安全阻挡措施。

  轮椅使用者正在通过北京东四地铁站G口处的缘石坡道。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缘石坡道的坡面应平整、防滑。石坡道的坡口与车行道之间宜没有高差;当有高差时,高出车行道的地面不应大于10mm;宜优先选用全宽式单面坡缘石坡道。

  北京某综合商场的地下车库内,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应将通行方便、行走距离路线最短的停车位设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地面应平整、防滑、不积水,地面坡度不应大于1:50;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一侧,应设宽度不小于1.20m的通道,供乘轮椅者从轮椅通道直接进入人行道和到达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地面应涂有停车线、轮椅通道线和无障碍标志。

轮椅使用者在北京某商场内使用无障碍电梯,按钮处设有盲文。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候梯厅深度不宜小于1.50m,公共建筑及设置病床梯的候梯厅深度不宜小于1.80m;呼叫按钮高度为0.90m-1.10m;电梯门洞的净宽度不宜小于900mm;电梯出入口处宜设提示盲道;候梯厅应设电梯运行显示装置和抵达音响。

  北京某综合商场的卫生间外,设置了盲文指示牌。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北京某综合商场内,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的指示牌。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北京王府井无障碍指示灯,设有语音提醒功能。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北京综合商场内的无障碍卫生间,设置了紧急求助按钮。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女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男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1个无障碍小便器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厕所的入口和通道应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m;门应方便开启,通行净宽度不应小于800mm;地面应防滑、不积水;无障碍厕位应设置无障碍标志,无障碍标志应符合规定。(初梓瑞 翁奇羽 实习生韦欣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轮椅 环境 残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