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海峡两岸工艺大师铜川共话传承发展“耀”我中华

2021年05月20日 01: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18日电(记者何自力)由全国台联、陕西省和铜川市筹划的陶瓷艺术文化论坛18日在铜川博物馆举行。

位于铜川市的耀州窑作为我国古代六大名窑之一,历经千年,炉火绵延不息。

华光青釉、独树一帜的耀州瓷,一头系着历史,一头遥望着未来。本次论坛主题:“耀”我中华,一方面指的是耀州瓷,另一方面指的是光耀中华。

本次论坛,邀请台湾、江西、山东和陕西等地的15位工艺大师参会,设置了古窑参访、工坊座谈、大师授课等环节,通过探访陈炉古镇、“十里窑场”,寻本溯源,让与会者感受“千年传承青瓷风”,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通过工坊交流,以艺会友,面对面分享两岸陶瓷匠人创作经验;通过大师授课,解疑释惑,破解工坊发展和个人技艺创新上的瓶颈难题,互帮互学,共谋发展。

铜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荣致辞说,陶瓷是一种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骄傲与象征;陶瓷是一种艺术,是穿越台湾海峡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陶瓷是一种载体,维系着华夏儿女的乡情和亲情。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海峡两岸艺术家能够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学术界的互动和联系,共同促进两岸陶瓷文化蓬勃发展。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全国台联是由大陆定居台胞组成的爱国民众团体。今年是全国台联成立四十周年。自成立以来,全国台联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交流活动,打造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两岸品牌,在海峡间搭建起了一座亲情和友情的桥梁,促进了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同时也搭建起了一座艺术和美学的桥梁,推动了两岸在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茶文化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和长足发展。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中华 大师 发展 两岸 海峡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