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省苏州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记事

再造一个桃花源

2021年05月20日 08:46  |  作者:江迪 盛峥 李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苏州5月20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盛峥 李锋)烟波浩渺太湖心,绿树掩映小渔村。太湖之中有一座漫山岛。这座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的小岛仅有1.3平方公里,从最近的码头乘船也要近半小时才能登岛,堪称“世外桃源”。

5月10日,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率队再次上岛,清理河道、装修民宿、布置图书馆……岛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新的“桃花源”呼之欲出。

这个小岛也曾经历波折。岛上最多时曾居住500多位居民,但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近十几年间,大部分村民都相继搬走,仅剩下不到百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发展一度停滞。

不仅是漫山岛,整个冲山村似乎都没有找到发展的方向。冲山村以渔业和农业为主,几乎没有其他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不足250万元,是苏州市划定的经济相对薄弱村。

转机出现在2015年。按照苏州市委统一部署,苏州市政协开始和冲山村结对帮扶,通过细致走访调研,苏州市政协开出了“加强组织领导、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加强党建指导和党建共建、引进和协助文旅项目落地、兴办惠民实事”等“药方”。

苏州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毅是市政协派往冲山村的首任第一书记。“到任后,开始调研,听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帮我找个工作吧。’”

要工作得有产业,真想招引项目,却不是那么容易。大家发现,由于近二十年发展几乎停滞,漫山岛电网、道路、管网、村居环境等基础实在太差,又因为交通不便,没有人愿意在岛上开办民宿、农家乐。

于是,苏州市政协通过发挥资源优势,多方牵线搭桥,最终促成苏州文旅集团与光福镇“牵手”。2016年,苏州文旅集团做出重磅决定——对漫山岛进行整体开发,以“生态修复、环境整治、风貌保护、富民共享”为原则,打造一个面向长三角的微度假、慢旅游乡村文旅项目。

与此同时,在苏州市政协的对接协调下,更多困扰发展的问题都得到破题——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漫山岛为试点,着手编制了苏州首个多规融合的自然村庄规划,引导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为项目改造建设找到突破;国网苏州分公司投资3500多万元,把苏州地区迄今为止最长且无中间接头的湖底电缆铺进来,彻底打通漫山岛的“能源动脉”;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将宽带光纤、5G接入漫山岛,结束漫山岛没有宽带和5G的历史……

一边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边是文旅项目加速推进。村民董水金第一个把家里的闲置房屋流转给文旅项目,同时在项目上做起了厨师。“在项目上工作3年了,我做的菜从田里到桌上不到1小时,可新鲜了。我家破房子变成了高级酒店,还给我们装修保留了一间。我做厨师一个月4500元,妻子做厨房小工3000元,房屋流转年租金20000多元,农田流转补偿一年5000元,还有医保、退休金,孩子们在外工作,对在老家的我们也放心。我现在就盼着10月岛上能开门迎客。”董师傅微笑着说。

“目前已有近50户空置民房加入改造,每户租期20年,按平方算钱,每三年上调10%租金。”苏州文旅漫山岛项目负责人童欣介绍,集中开发利用,保证了村民和村集体的长期稳定收益,也有利于保障项目的整体品质。

眼看着村里有了新产业,村民们就想着有个好身体才能赚钱。苏州市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铭2017年派驻进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深入居民家中走访。许多村民表达了希望能享受到市级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强烈愿望,吴铭将村民的愿望反馈给市政协,市政协随即组织医卫界政协委员组成医疗队到村开展义诊活动。之后,每年组织到村义诊活动成为市政协的“规定动作”。

同时,每年春节前,市政协还组织文艺界委员到村里送福送春联,成为村民们年年翘首期盼的文化大餐。

物质需求、精神需求满足了,村民们参与治理的需求也在提升。2020年,光福镇首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落户冲山村。苏州市政协人资环委秘书处副处长、冲山村第三任“第一书记”赵兵、吴中区政协委员蒋秀凤、解冰和村民们一起商议起了白事场所建设。

“经过和村民们的协商,村里不仅确定了专门的白事场所,还投入了10万元置办了专门的设备,村民们不仅认可了村两委的做法,还特别认可‘有事好商量’的理念。现在,商量是我们基层治理的重要办法。”冲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勤说。

“人要生活,岛要重生,村要发展,市政协的帮扶让这一切成了现实。冲山村2019年集体经济稳定收入达到了262万元,2020年达287万元,超过苏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250万元的对口帮扶目标。现在村民心和气顺、干劲十足。”马志勤说。

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表示,未来,苏州市政协还将持续通过党建共建等形式推动漫山岛、冲山村发展,力争把漫山岛、冲山村打造成为生态保护样板、富民强村样板和乡村振兴样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市政协 苏州市 村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