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杨勋:助力香港与内地青年成长

2021年05月20日 09:0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0日电(记者 刘圆圆)酷炫的音乐、年轻的创意与热情,5月16日上午,第30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总决赛暨真维斯Z+新世代系列发布会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这场涌动着青春与梦想的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获颁“中国时装设计人才培育杰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当头发有些花白的杨勋走上时尚T台领奖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场设计大赛的举办,饱含着杨勋致力于培育我国时装设计杰出人才,为更多青年设计师提供创意展示平台、助力其成长的初心。多年来,大赛吸引了香港及内地大量高校大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参与,成为他们展示创意、走进行业的平台。

说到吸引香港青年参加设计大赛,杨勋认为很有必要。“目前我们有香港理工大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以及针织设计与科技学院等院校的大学生参与。”杨勋说,通过参与设计大赛,为香港设计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促进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的交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当工作人员就当年大赛是否举办询问杨勋意见时,他斩钉截铁地说:“当然要办,还有好多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等着在咱们的比赛上展示呢。28年来,我们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不是一样克服了。大家一起想办法,总能解决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29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创新采取线上方式征稿,不少参与者尝试用视频表达创意理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设计大赛继续沿用去年的经验,总决赛现场,一段视频剪辑将入围选手或来源于当地文化、或来源于生活点滴的创意表现得淋漓尽致。

分析年轻人的需求,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与他们交流,是杨勋一直坚持的。他观察到,青年设计师的成长除了缺少展示平台,更现实的问题是他们的作品很难转化为产品。于是,今年的大赛,还将获奖及优秀的作品商品化、市场化,推出新的系列产品,并于5月16日起线上线下同步发售,让年轻设计师的梦想落地,成为现实。“市场最能检验设计师作品的受欢迎程度。”杨勋说,希望通过作品到产品的转换,帮助青年设计师更好地成长,更深入地了解市场的需求。

杨勋对年轻人的深入了解,还来源于他多年坚持深入高校,与大学生分享经验。当天下午,他为参与2021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学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的演讲。他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讲起,并以企业的发展为例,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杨勋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奋斗经历,企业发展探索,对国家和社会感悟的分享,帮助香港及内地青年更好地成长。

这样以香港及内地大学生为对象,分享自身经验的演讲,杨勋已经进行了近150场。与内地学生不同的是,香港青年对国家及内地缺少了解。因此,他在与香港青年交流时,更注重交流与引导。

“听说内地还很落后?”曾有香港学生问。

“你去过内地吗?眼见为实,你为什么不自己去看看呢?”杨勋一边引导,一边琢磨创造机会让更多香港青年走进内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杨勋带领身在广东惠州的真维斯积极为香港青年融入湾区创造条件。“我们2013年成立暨南大学旭日奖学金,资助香港中学毕业生就读暨南大学。每年都会为香港青年提供实习机会,还组织大湾区探索活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等。通过这些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就读、就业的措施,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全面认识祖国。”杨勋说。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青年 杨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