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创知中学校长:托起香港青少年国情国安教育未来

2021年05月20日 09:24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晶榕(321042)-20210520090944

人民政协网5月20日电(记者 李寅峰)5月15日,正逢周末,在香港葵涌苏浙公学,750位香港的中小学校长和副校长汇聚一堂,就如何在学校推动国情及国安教育进行专业研讨。此次研讨会由香港副校长会主办,新界校长会、九龙地域校长联会、香港岛校长联会、荃湾葵涌及青衣区中学校长会、官立中学副校长会、官立小学副校长会、香港教育行政学会协办。

谈起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现场主讲嘉宾,香港副校长会创会主席、顾问,香港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异常激动:“据我所知,这应该是香港首次面向中小学如此大规模、公开地研讨这一话题。报名参会的学校非常踊跃,全香港约1100所中小学,约40%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代表等 750人左右出席会议,这个规模是空前的;而且有十几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这说明,香港青少年国情和国安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教育界越来越多的人也希望在学校教育中把相关工作做得更好。”

黄晶榕说,参与代表所在的学校囊括了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三个区,以中小学为主,甚至还有20家幼儿园代表主动报名前来参会。创知中学以及天水围官立中学、长洲官立中学、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红磡信义学校、凤溪第一小学的校长、副校长和老师作了不同题目的主题发言。

香港创知中学(前身为香港劳工子弟学校)是香港第一所升起五星红旗的中学,由于有根深蒂固的爱国主义传统,该校在国情和国安教育方面始终走在香港中学前列。“研讨会上,我们为大家分享了从今年2月以来,创知中学如何将国安教育的知识系统化地融入所有学科中,并在课程教学任务、教材设计、教学评估等各方面实现全方位的优化等。”黄晶榕说,每场主题发言一结束,就有不少代表前来询问能否将ppt分享给大家,也有人提出,能否到国情教育和国安教育作得比较好的学校参观交流。

“当然,也有一些代表问了非常基础的问题,比如要升国旗,去哪里可以买到?如果下雨、刮台风还要不要升国旗?”黄晶榕说,这样的问题听起来有些可笑,但是也从侧面反映了香港学校对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稳定下来,国情教育越来越受关注,很多学校也想就此推动此项工作,但由于缺失已久,往往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此次论坛得到如此大的关注,主动报名参会的代表规模空前,说明从意识上,学校是在进步的。希望更多的力量共同关注、推动青少年国情和国安教育尽快在学校教育体系中立稳、扎牢。”

长期从事香港基础教育工作的黄晶榕建议,国家宣传部门、教育部门要多向香港学校推送现当代先进模范人物故事,比如边关将士、扶贫干部、平民英雄等,感人至深之处,必能感染青少年。他说,目前香港中小学教材中根本没有这样的内容,当地媒体也鲜有正面的声音。黄晶榕说,“不妨多写写这些现当代模范人物的小故事,或者拍摄一些小视频,让这些人物和事迹被香港青少年熟悉、了解和接受,从而影响到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特别是广东省如能以粤语进行制作,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此外,他也建议国家出版机构多针对香港青少年推出繁体字书籍。“目前香港学校的图书馆中,繁体字书籍多来自香港和台湾,意识形态鱼龙混杂,影响着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世界观。之前,我几乎没有看到内地出版物出现在学校的图书馆中。”黄晶榕提到,今年,教育部联合香港教育局推动《我的家在中国》系列图书繁体版进入香港校园,此书涵盖山河、湖海、节日、民族、道路、城市6大范畴,每个范畴8册,共计48册,受到师生的欢迎。黄晶榕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一方面,我们要努力教香港的孩子们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学会普通话,认识简体字;但另一方面,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多出版适合香港青少年国情教育的繁体字图书进入香港学校,潜移默化地影响香港孩子。”

此外,黄晶榕也呼吁,香港传统的爱国学校应该起表率作用,帮助其他缺乏国安教育体系知识的学校,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学校 中学 黄晶 晶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