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

饮水当思源

2021年05月20日 09:3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为了沿线的人民能够喝上好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沿线人民、全国人民都应该感谢你们。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

——习近平

这几天,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丹江口水库调研考察的消息时,全国政协委员严彬觉得很是亲切。

“作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我一直非常关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并身体力行,参与其中。”而作为在湖北投资实体经济超过15年的企业家,严彬表示,自己与南水北调水源地有着很深的情谊。

原来,早在2015年,严彬创建的华彬集团收购了产自挪威的国际知名饮用水品牌芙丝(VOSS),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启动国产计划。经水专家考察鉴定,国内有三处水源地的水质达到了标准,这其中就包括湖北竹溪县桃源乡。

竹溪县,坐落于大巴山脉东段北坡、十堰市西南部、神农架西麓。完好的生态环境涵养了丰沛优质的水资源。竹溪也是南水北调源头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但投资竹溪并非是最佳选择。竹溪的基础设施和地质条件对建设生产基地具有非常大的挑战,而且运输和物流的制约也将对后续的生产和销售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水源地人民为保护好水质和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北上’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严彬说。

“吃水不忘掘井人”,也是这个原因,让他下定决心,无论有多大困难,无论增加多少投资,就把芙丝水生产基地建在竹溪。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建设,在克服了秋汛、滑坡、塌方、水灾、雪灾等困难后,华彬芙丝矿泉水工厂于2018年6月正式投产。

投产后,为了使实体经济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华彬还专门打造了“扶贫车间”,优先录用符合基本条件的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就近就业,还承诺每卖出一瓶水,捐献一分钱用于精准扶贫。

因为水项目,带动了竹溪的基础设施、物流运输、农产品商贸、旅游服务等产业行业快速兴起和发展。

“华彬集团资本和市场资源的强力注入,为竹溪经济社会发展造就了强大的动力。上善若水,大爱无疆。38万竹溪人民由衷地感激严彬董事长及华彬集团,我们将永远铭记你们的深情付出和无私奉献。”当年竹溪县给严彬发的感谢信也一直被他珍藏。

“得益于南水北调水源区人民的付出,京津冀地区才能喝上甘甜的南水。在‘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建设健康中国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所以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关心、关注好水源区老百姓的生活,并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产业、实业的倾斜,帮助当地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促使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严彬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严彬 南水北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