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委员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出实招

2021年05月20日 09:5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应加强顶层设计”“应重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黑土地保护、“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展开了讨论。

东北黑土地堪称“耕地中的大熊猫”,在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环保部、水利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相关要求,中国科学院启动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专程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研,并与全国政协委员、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全国政协委员、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闵庆文,以及“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听取地理资源所发展历程及涉农领域科研工作进展、黑土养护水保成效多尺度模拟以及“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部署工作汇报后,余欣荣对地理资源所在农业领域开展的系列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肯定。

余欣荣认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应加强顶层设计,充分思考新形势下黑土地开发保护中的科技问题,开展严谨、精密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示范,以取得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成果;黑土保护要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前提下的绿色发展道路,避免就利用而利用,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要将治标性的农艺措施与治本性的工程措施有机结合,以保障黑土地质量的长期稳定;在黑土地开发过程中,要利用现代技术促进规模化、产业化、数字化、循环化、无害化。

葛全胜表示,地理资源所将统筹发挥学科综合性优势,积极组织青年骨干力量,通过“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科学、系统的研究与推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践行新发展思路。

闵庆文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生态农业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提出了“黑土粮仓”会战应当借鉴传统生态农业智慧、重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中科院在系统总结“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重大任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相关研究所长期科学研究和技术、数据积累,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一区合作开展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黑土地 黑土粮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