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新东方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关注大变局下留学趋势

2021年05月20日 14: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修菁)5月20日,新东方在京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这是新东方连续7年发布中国留学行业白皮书,内容涵盖当前中国家庭和学生的留学选择、留学生就业意向以及中国留学市场整体趋势等方面内容,是一部全景式了解中国学生留学状况和留学业态的数据百科书。

据悉,今年白皮书调研样本克服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情况,收回有效样本7983 份,覆盖全国34个省市区,是白皮书发布7年来,收回有效样本最多的一次,这也表明,已有留学意向的中国家庭和人群继续对留学之路保持关注。此外,在此次白皮书有效样本的数据分析阶段,新东方还整合集团前途出国、国际教育、欧亚教育、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等业务板块,各自发挥所长、有效联动,并联合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Kantar(凯度)、全球数字支付公司Visa、中国银行等企业,通过大数据汇总,深入分析解读中国留学行业的新动态。

超九成意向留学家庭仍考虑留学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给全球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留学行业也不例外。中国家庭和意向留学人群的留学意愿受到疫情影响多大?这是各方都关注的话题。白皮书显示,9成有留学意向的中国学生及家长认为疫情对留学规划产生了影响,其中对留学国家选择的影响高于其他方面。

1

白皮书同时显示,随着新冠疫苗普及,92%的在读留学生表示计划回到留学国家完成学业。同时,根据意向留学人群的调研数据,91%的人群表示仍考虑留学计划。超7成已有留学经验人群表示,依旧会推荐身边的人去留学。与求学深造相比,疫情成为可以克服的客观因素。

同时,疫情影响也带给中外合作办学等多样化国际教育机构以机会。白皮书显示,本科以上关注多种升学渠道的意向群体中,58%的人群优先考虑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高校在国内的分校等与国际教育相关的备选升学渠道,由此可见,中国家庭对于国际教育的需求依旧很旺盛。

  留学生对国内就业环境更有信心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疫情控制得当,相较2020年,2021年意向留学生对国内的就业环境更加有信心,选择毕业后马上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人数增多,占比31%,较上一年增长6%。这与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对国际化人才需求增多有关。并且企业在管理上也在与国际接轨,留学生回国就业适应期更短。

2

15%在读留学生已回到海外学校就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全球仍没有得到阶段性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多少中国留学生已返回海外就读,也是各方关注的话题。《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受疫情影响及各国入境政策限制,近8成海外院校在读学生目前仍在国内,54%的人群在国内就读网课,25%的人群选择GAP 一段时间在国内进行实习或暂时休整。15%的在读留学生目前人在海外就读。其中,日本因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良好,留学生实地返校就读率相较别国最高;而在澳新、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留学生返校状况则比较接近。

3

白皮书同时显示,即使是在疫情相对严峻、网课占主流的时刻,依然有近三成的学生在接受线下面授课程。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日渐完善,以及国内外新冠疫苗的普及接种,海外大部分院校有望在今年恢复线下授课。目前留学申请较多的美国已经恢复开放部分签证,出国形势正在逐渐回暖。

疫情带给留学生学习质量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值得关注

白皮书同时指出各方应关注因疫情影响,广大中国留学生居家上网课的心理健康问题。白皮书指出,因大量留学生采用居家学习、网课的教学方式,受调的很多留学生认为,疫情期间自己在“社交问题”、“语言能力”、“学习效果”等方面存在不同方面的问题。此外,疫情对留学生在“安全问题”、“心理健康”方面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据目前形势而言,大多数国家逐渐开放国境,相信对于2021年入学的学生来说,非常有希望恢复往常的留学生活。

4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留学 留学生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