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城市景观形象如何设计?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天津南开区政协专题协商“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工作小记

2021年05月21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5月21日电(通讯员刘颖 记者张原 李宁馨)城市景观建设如何提升“文化内核”?公园绿地如何突出主题特色?街道景观风貌如何增强可识别度?5月20日下午,天津南开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加强城市景观建设”集思广益、积极建言,为打造南开靓丽“养眼”的城市景观形象出点子、指路子。

城市景观承载着生态、人文、民生等多重价值。紧扣“创新南开”发展,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加强城市景观建设,有效提高南开“颜值”,加快社会主义大都市核心区建设步伐是南开区“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推进的重点任务。南开区政协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民建、致公党等界别,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对策建议。

城市景观建设要有“根”和“魂”,来自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上承国际城市形象发展研究中心的张斌委员建议,要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围绕“一座老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等区域标识进行城市景观形象设计,讲好“南开故事”,提升“文化内核”,增强南开区综合实力和独特魅力。

城市绿地系统缺少差异定位和鲜明主题,城市细节的精彩体现不充分,为此,国晔委员提出从宏观全局角度出发,对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进行规划,构建集自然景观公园、城市主题公园、社区功能性公园等于一体的全域公园体系。

致公党界别的王军是位“老南开”,对南开的人文地理了然于胸,他建议,在古文化街戏楼后面的海河沿岸建阶梯式绿色景观看台,在水上公园、奥体中心商业街周边分别设立文化艺术主题雕塑和运动健身主题广场,加强场景设计和互动体验,更好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建设美丽社区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綦毓靖委员针对社区景观设计陈旧、同质化倾向突出、创意性不强等问题建议,根据街道社区特点,制定美丽社区建设区域规划,因地制宜、精准设计,因地施策、量体裁衣,增强各街道社区的识别度。

南开区内有很多地铁站及在建站点,周边街道家具功能性较弱、空间景观缺少独特的区域文化特点,从事历史建筑修缮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常珊建议,紧密连接地铁站点景观资源和社区,打造“公园+地铁+社区”的新模式,规划小型“口袋公园”,使地铁与社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广大市民生活的新舞台、城市的“新中心”。

……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与有关部门深入交流探讨,你方说罢我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双方在协商互动中不断产生灵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对提升南开景观形象设计的思路进一步明晰、建议进一步精准、共识进一步凝聚。

“城市景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聚焦聚力、共建共享,才能把设计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与会委员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工作,吸引更多人来南开,让更多人记住南开。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