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这是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

山东德州市政协助推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最美一公里"记事

2021年05月21日 10:08  |  作者:李志辉 周淑慧 陈章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李志辉 周淑慧 陈章震)“自从有了‘红色业委会’,我们小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党员在其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建议这种做法在其他小区推广。”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德州市政协“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协商座谈会上,武城县贝州社区居民王焕英说。

德州市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首创精神,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扎实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去年,德州市政协组织召开“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协商对话会,前期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220余条,239名市民报名参加现场协商对话会。会上,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物业公司和电梯企业负责人、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社区干部围绕能不能加装电梯、怎样加装电梯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充分协商。“这是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市民代表肖怀玉参加现场协商后由衷地说。会后,市政协形成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协商报告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随后研究出台了《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目前已审批加装电梯37台。

去年,德州市政协在宁津县金硕生态园围绕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召开“协商面对面”对话会,邀请种养大户等农业生产一线的代表参加,就农民的诉求和想法以及阻碍特色农业发展的堵点和短板,进行充分交流。“从2018年开始,我带领乡亲们种植经济作物,以小麦套种西瓜,西瓜收了以后种白菜……”谈起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的事,宁津县刘仙村党支部书记刘书祥言语间流露着丰收的喜悦。

同时,德州市政协注重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和与各参加单位的互联互通,鼓励县市区政协和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协商实践,让群众把更多的心里话说出来,并助力解决他们的烦心事。

平原县政协主席肖文昌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县政协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为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德州市政协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密切机关与群众的联系,开展了“机关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的“机关开放日”,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到机关参观,并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微协商”,请大家说想法、提建议、谈感受。

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表示,市政协把今年确定为“全面提升年”,不断将政协履职与助推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协助党委政府把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成“最美一公里”。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市政协 德州市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