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十三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2021年05月21日 17:04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5月21日电(记者 位林惠)今天下午,《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围绕体系构建、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服务贡献、职教吸引力、挑战与展望7个部分,综合呈现“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质量状况。

图片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首先就《报告》的几方面调整作介绍:一是院校层次方面,《报告》对象以高职专科学校为主,中职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为辅;二是结构框架方面,《报告》整体遵循了“总一分一总”的基本思路,首先是立足职业教育体系建构,对中职教育、高职专科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进行整体呈现,其次是运用核心指标对职业教育发展质量进行系统分析和客观评价,最后是对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简要分析和理性展望;三是评价维度方面,《报告》紧扣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服务贡献、职教吸引力5个维度,基本形成全面覆盖、立体贯通、多点联动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四是数据和案例采用方面,《报告》采用的数据和案例以2019年度数据为主,为展现“十三五”以来的职业教育发展成就,部分指标采用了5年的动态数据。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体系构建逐渐深入。各层次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体系和内涵建设逐渐深入,质量稳步提升,招生结构和渠道更加多元化,特别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建设取得突出成绩。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不断进行职业教育区域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2015年到2019年,我国中职学校减少1124所、高职专科学校增加82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增加15所,我国中职学生减少80.2万人、高职专科学生增加232.1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始招生。

办学条件得到改善。2019年,我国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整体上得到极大改善。在资源投入方面,除个别指标外,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校企共建基地数量也不断增加;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国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连年增长;在师资队伍方面,生师比呈现明显改善趋势,师资队伍学历水平稳步提升,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也运渐壮大,涌现出一批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

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突出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推进职教集团建设,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部先后布局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公布92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确定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建设试点,推动校企合作“双元”育人。

学生发展态势良好,满意度提升。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学生认可,学生基础能力素质和综合素质有所提升。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以及专业对口就业率基本稳定,分别保持在90%左右和70%以上。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有所增长,毕业生就业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从创业情况看,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左右,同时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

此外,职业院校对社会的服务贡献成效显著,职业院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为社会输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职教社会吸引力不断提高。

针对职业学校特别是中职学校教师缺编严重,“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等现状,《报告》建议,加强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培训,形成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作好中职学校文化课转岗专业课教师的培训。以区域职教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校企形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加大对县级职教中心的投入力度,加强信息化条件能力建设,强化职业培训功能,确保各类资源有机整合和合理利用,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加大宣传和研究工作力度,切实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职业教育 发展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