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微医破偏远地区“强基层”难题,“流动医院”会员达2800

2021年05月23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文简称“巴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付军带领州政府办、库尔勒经开区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郑州考察了微医“流动医院”基层医疗服务新模式,希望在援疆工作中引入数字医疗服务模式,为巴州百姓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image001

巴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付军(左3)一行考察微医

数据显示,在我国整个医疗卫生机构体系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在95%左右,却仅承担了全国52%的诊疗量。为改善基层“弱医、少药、缺检查”的困境,新一轮医改以来,中国着力强基层、补短板, 促进健康公平可及。近年来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事业上的深度应用,正在全面助推优质医疗服务触达基层,并重构基层医疗生态。以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为代表,探索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医疗、筑牢健康“网底”的创新模式已在全国多地落地并产生积极成效。

微医“流动医院” 依托互联网医院,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以“车、包、站”(包括云巡诊车、云巡诊包、医卫工作站)的新组合形式,提供涵盖检查检验、诊断、处方、药品、医保结算等完整环节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重构基层医疗服务生态。从实际经验来看,可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并大幅提升家医签约及公共卫生服务效率,从而助推以健康为中心的区域紧密型医共体——数字健共体的高效运转,真正落实分级诊疗体系。

云巡诊车配备了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HIS等系统,并配有超声、心电等智能设备,可以协助完成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提供100种疾病的标准化诊疗方案,把检查、检验、诊疗、开方、配药等一整套服务能力“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而便携式的移动医疗智能终端设备——云巡诊包,不仅能实现心电、血压、血氧等7项检查检测,方便基层医生携带上门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随访,还可以用于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建档等工作,被亲切地称为“21世纪赤脚医生”。

image003

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利用云巡诊车把体检服务送进企业

巴州少数民族众多,境内高山、河流、戈壁、沙漠交错,地广人稀,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基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还需提升。徐付军表示,微医的“流动医院”服务模式将为医疗健康援疆工作提供有力抓手,补齐当地“基本医疗保障”短板,助力巴州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徐付军希望,微医能尽快把该模式落地巴州,以造福巴州百姓。

实际上,在地域辽阔的新疆,“流动医院”模式已“大显身手”多年。2019年,微医和乌鲁木齐米东区政府共同打造的米东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启用,“流动医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平台已累计服务65.71万人次,家庭医生服务签约216760人,远程会诊756人次。新冠疫情期间,天津市委、市政府联合微医将“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投入到援疆工作中,为策勒县和新疆兵团第十一师分别捐赠“流动医院”,在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005

天津市向新疆策勒县捐赠“流动医院”

“希望利用微医在数字医疗服务上的领先优势,助力巴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新疆各族人民健康素质提升,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微医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医流动医院业务已覆盖全国12个省市、69个县,为超过2800万会员提供健康维护服务,在各地承担起医疗、健康、疾控、急救、应急防疫等多方面的职能。

image007

2018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乌镇调研“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时体验云巡诊车服务

据了解,“流动医院”还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可针对不同区域的医疗健康需求,提供适合区域发展的个性化功能及服务。如,可根据实际需要,选配公卫体检车、移动医疗服务车、肿瘤早筛车、DR影像车、移动CT车、移动(中)药房等,组成不同能力的移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同时,通过与慢病管理、医保监管、全民健康信息等平台结合,“流动医院”还能有效帮助区域构建起集监管、协同、赋能、服务于一体的完整的数字健共体医疗服务生态体系。

健康是1,其他是0。今年的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随着“流动医院”等数字化医疗服务模式在更多地区的落地,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有望真正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强群众获得感。(侯丹)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医疗 健康 服务 微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